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晶科能源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布 企业全球化布局优势凸显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万柔报道:6月26日,晶科能源公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据报告显示,一季度,晶科能源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为2,015兆瓦,总收入为45.7亿元人民币(7.281亿美元),毛利率为14.4%。其中,记者关注到,毛利润率较其2017年第一季度的11.2%、2017年第四季度的11.6%实现稳步上升;营业利润1.25亿元人民币(1990万美元),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5,680万元人民币(830万美元)、2017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9130万元人民币(1400万美元)实现较大提升。

企业利润上升 仍有巨大上升空间

此次,晶科能源营业毛利率由上季度的11.6%上升至14.4%,增速稳定且有持续加快的趋势,这主要由于多晶硅价格回落,以及技术进步和减少OEM带来的成本优化。但就国内光伏市场而言,晶科毛利水平仍略显不足。

据国家工信部官方网站公布的相关信息, 2017年,受国内光伏分布式市场加速扩大和国外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双重因素影响,我国光伏企业出货量大幅提高,同时由于技术工艺进步带动生产成本下降,我国光伏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提升,上游硅料、硅片、原辅材、以及下游逆变器、电站等环节毛利率最高分别达到45.8%、37.34%、21.8%、33.54%和50%。对比而言,晶科能源毛利率偏低,企业效益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海外订单出货量已占八成 全球化战略逐步深化

今年,国家光伏新政调低了光伏发电补贴,国内光伏市场火热现场有所冰冻。从这方面而言,晶科能源利润增长,实现逆势上扬。针对这一独特现象,业内分析人士给出的解读是:首先,晶科一直重视产能的均衡分配。在去年产能有限情况下,量大价优的中国市场并未得到过多产能分配上的偏向,同时增加的OEM比率让成本上升。但产能扩张谨慎,也使得晶科受新政影响有限。其次,今年新政影响下,国内市场需求趋缓,晶科又因为海外占比大,客户结构优质,海外龙头客户降价压力较小,毛利率逆势上扬; 再者,伴随高效率新产品逐渐放量,对产品毛利率贡献大,其纵深布局优势逐步显现。

“2018年全年公司订单可见度已超过80%,其中大部分是锁定价格的海外订单,并包含较好的预付款。公司目前处于满产状态,并且下半年也会基本维持满产。我认为新政对公司的业务短期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并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以及行业的可持续增长均充满信心。”论及中国新政对公司的影响,晶科能源首席执政官陈康平谈到。

得益于公司的全球化布局,公司实现稳健成长,但晶科能源不会依赖单一市场。陈康平表示:“太阳能在全球竞争力日益增强,源于平价上网市场需求的增长,例如重新焕发活力的南欧市场;迅速崛起的新兴市场需求以及随着成本进一步下降,将被重新点燃的印度市场。面对市场整合和平价上网新时代,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将充分利用公司在品牌、技术和全球市场布局的优势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