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陕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一口受理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启动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8日,陕西省商务厅和陕西省工商局联合举办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及启动仪式。该项改革工作的正式启动,标志着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数据共享和一口受理。

据悉,“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是指商务部门和工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打通,实现两个部门的数据共享。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人通过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理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人在申报工商登记的同时,勾选、填报商务备案信息,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受理。对符合备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报信息,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所有陕西境内新设立的不涉及国家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均适用于“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管理办法。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上线运行,是继2016年10月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管理制度以来,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便利化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是陕西省“多证合一”改革的先行先试,也是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

启动仪式上,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田中智表示,目前,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授权局有30个。其中,陕西自贸区和四大功能区共有15个分局承担“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任务。各授权局要按照陕西省的方案和各自的实施方案,主动创新落实工商部门承担的事项,特别要注重创造创新案例。各自贸区登记机关,要在认真实施“多证合一、多项联办”的同时,创新登记方式,探索创新经验,发挥好自贸区登记机关区位优势,努力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