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粤第一批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出炉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徐红 余文莲 通讯员粤农信:近日,广东第一批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正式发布,韶关市翁源县兰花产业园等入选。据广东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为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启动年,启动建设50个,每个粤东西北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00万元。第一批的15个名单是经各地申报推荐、现场核查评审、公示,并报广东省政府审定,每个产业园5000万元的建设资金,即日由省财政直接拨付到牵头实施主体,如大型农业企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合作社等。

  据了解,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启动实施以丝苗米、优质蔬菜、岭南水果、花卉、南药、茶叶、优质旱粮、食用菌、生猪、家禽、水产、油茶、剑麻等为特色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建设活动。到2020年,广东省建设1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若干千亿产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农业产业兴旺新格局,推动乡村振兴,奋力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六大任务开展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建设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核心区;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创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模式,实行政府引导、企业实施、多方参与,按照“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鼓励支持各类主体投资,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县(市、区)人民政府,实施主体是大型农业企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合作社等,监督主体是各级人民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

  首批15个省级产业园名单

  ●韶关市翁源县兰花产业园

  ●韶关市新丰县茶叶产业园

  ●河源市紫金县茶叶产业园

  ●梅州市梅县区金柚产业园

  ●梅州市大埔县蜜柚产业园

  ●梅州市丰顺县茶叶产业园

  ●汕尾市海丰县蔬菜产业园

  ●湛江市雷州市菠萝产业园

  ●湛江市廉江市红橙产业园

  ●茂名市高州市荔枝产业园

  ●茂名市化州市化橘红产业园

  ●肇庆市德庆县贡柑产业园

  ●肇庆市高要区南药产业园

  ●清远市英德市红茶产业园

  ●潮州市饶平县茶叶产业园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