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粤前5月商品房均价同比升12%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东省房协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调控政策日益严厉的背景下,广东省1-5月商品房的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增速反而呈现逆势反弹。前5个月,该省商品房销售均价12630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涨12.3%,销售金额6198.52亿元,同比增长0.6%,销售面积4907.93万㎡,不再延续下降势头。

  另从库存情况看,截至2018年5月期末,广东商品房待售面积5248.15万㎡,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2599.61万㎡。与2017年末相比,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加259.57万㎡,其中住宅增加184.86万㎡。

  省房协指出,在当前热点城市新房市场需要采取摇号竞买的情况下,库存不减反增不合常理,相当部分已认购的住宅可能因为限制网签等而呈现为库存。由此也反映,限制网签的措施也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投资建设方面,1-5月广东全省完成投资4657.06亿元,同比增长18.8%,较1-4月继续回落2.4个百分点。商品房新开工面积6824.65万㎡,同比增长8.8%,增速较1-4月回落2.8个百分点;竣工面积3187.42万㎡,同比增长4.4%,增速较1-4月提高2.3个百分点。而土地市场方面,1-5月土地购置面积为410.19万㎡,同比下降16.1%;成交价款271.38亿元,同比下降30.9%;成交均价6616元/㎡,同比下降17.6%。今年以来广东房地产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同比降幅逐月缩小,反映出企业对后市仍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该省房协认为,前5月商品房销售数据出现反弹,这既与市场需求仍然旺盛有关,也与重点城市严控房价过快上涨相联。但房协亦提醒,在房价水平持续高企、信贷政策不断收紧及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等背景之下,预计市场仍将有继续调整的可能。

  另悉,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国联网,这对于提高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将起重要作用,将是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有力保障。今后投机性需求将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