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海门办"东洲英才"创业周纳四海英才

2018-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计划工作基地揭牌

  【香港商报网讯】汇入创新之海,开启创业之门。6月29日,由海门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的集人才、项目、技术、资本等要素为一体的2018中国海门"东洲英才"创业周活动盛大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及80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30家高校院所的领导和专家,知名企业集团、创投、科技园、孵化器、猎头公司代表,有项目签约及投资合作意向的创新创业人才,海门籍在外高层次人才等400多名嘉宾云集海门,共话创新创业。

  "东洲英才"开启海智之"窗"

  海门历来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工业园区及企业,以人才之"手"推开科协建设之"窗"。

  作为中组部人才工作的联系点,自2013年起,海门启动实施"东洲英才"计划,先后制定出台人才政策33项。近两年来,又推出"创业海门523"人才计划、海门"人才10条新政"、"人才强企10条"等重磅政策,贯穿了人才引进、培育、服务各个环节,实现了从"草根"到"顶尖"、从"海归"人才到本土专家的分类施策。

  海门在全国率先开展青年和人才友好小镇建设,目前人才总量达23万。2017年实现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自主申报入选零的突破,科技镇长团特色做法入选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乡土人才工作经验被誉为"海门探索",海门人才综合竞争力跻身全省10强。2017年11月,中国科协批准在海门设立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成为全国仅3家获此殊荣的县级城市之一。

  本次"东洲英才"创业周,是海门"东洲英才"计划实施五年来创新创业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创业周期间,重点围绕 "3+3"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海门精心组织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生物医药主题峰会、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新材料专题论坛、"千名校友资智强海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届"校友东洲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题交流会、"呵护母亲河o还我长江绿"环保科技产学研对接等5项系列活动。

  精准对接高层次人才 实现重点产业发展新跨越

  海门市委书记陈勇介绍,海门已经形成"3+3"产业发展体系,拥有3个超千亿级的优势产业。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27家,国家级孵化器2家,各类省级以上研发平台7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64亿元,占比达58.44%;新兴产业产值768亿元,占比35.5%。这些,都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众多机会。近三年来,共有369名各类人才赴海创新创业,每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

  国家级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高新区是海门开发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经济体,豪华邮轮装备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现代建筑、新材料等产业呈现出总量不断扩张、质效明显提升、创新全面增强的发展态势。其中,新材料产业2017年实现应税销售110亿元,同比增幅超30%,加速形成了特种钢材、新型能源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培育了一批以中兴能源装备、恒金复合材料、当升科技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群。

  临江新区海门科技园是南通市域内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在这里,由中科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参与的100多个药物研发、基因检测、模式动物项目陆续开工运营。随着创新创业元素和社会资本导入,实现了"人才+产业+平台+资本"融合发展新模式,昔日的长江滩涂,已经成长为产业和人才集聚度高、环境和服务吸附力强的科技小城。园区先后获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最具特色生物医药园区、江苏省留学人员创业园等荣誉称号,成为青年和人才友好小镇的样板。

  陈勇表示,正在深入实施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上海"1+6"大都市圈、江苏"1+3"功能区和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以及南通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等政策利好,为海门带来了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也不断改变着海门在区域发展中的格局,有效提高了海门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的效率。

  海门注重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生态环境。坚持从人才最关心的事做起,竭尽所能为人才创业就业、融资担保、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收益等方面提供高效服务,积极在安居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解除后顾之忧,大力开展各类评先评优活动,让各类人才在海门"名利双收",真正使人才"来得了、留得下、发展好"。

  近年来,海门先后获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基地、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基地"、国家"海智基地"等10余项国字号殊荣,成功引进包括院士、"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140多名海内外顶尖人才,1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以人才兴业、靠人才发展"的"云效应"正在东洲大地加速集聚。

  本次"东洲英才"创业周期间,24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6个校企合作项目,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同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分别对口签约了海门的通光集团、金伍叶生态农业、森达装饰材料、大岛机械、江苏金盛、南通三建康博达节能科技公司,双方将在相关创新技术方面展开合作攻坚。另有18名高层次人才分别与海门各大园区、中心镇、科技园达成了创业项目的签约落户。(杜林、赵振华)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