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无锡“唤醒”制造业 祛痛点迈入数字化经济

2018-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作主旨演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无锡为了顺应当今世界迈入数字经济和万物互联时代的新形势,充分发挥无锡制造业的实力优势和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推动制造业与物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启动建设了雪浪小镇,并于6月30日-7月1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办2018雪浪大会。

  双轮驱动 制造业占据主导地位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无锡是中国制造业的高地,近年来,无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民营制造业企业走出一条"互联网+"和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拉动产业转型的成功之路,支撑无锡跨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行列。

  无锡是我国制造业发展史上具有一定标志性的城市,改革开放之初,无锡率先推进农村工业化、乡镇工业异军突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苏南模式",成为中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李小敏介绍,无锡依托工商实体大力发展制造业为骨干的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经济的开放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当前,制造业仍然是无锡经济的主导地位,在江苏乃至全国都有着重要的地位。

  去年,无锡制造业贡献了43.3%的GDP,96.1%的规上工业增加值,52.6%的税收收入。12家制造业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4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占江苏总数47家的50%以上,入围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市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25家,占全省总数的20%以上。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31家,位居全省第一,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制造业企业。

  科技创新助冲破制造业压力

  当前,无锡制造业面临着"压力型经济体"的压力,李小敏指出,唯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才能冲破压力。2015年,无锡围绕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把先进制造业摆上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导地位,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加快构建以战略型新兴产业为先导,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推进智能制造基础是深度融合,要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集成应用于制造业全产业链,实现设备与设备,设备与工厂,各工厂之间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无缝对接,推动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模式的革新,以敏捷制造、精益管理、精准服务实现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李小敏指出,实现智能制造不是传统的更新换代,其结果是深度变革,实现用户与生产之间重大关系的变革,由过去以产品供给为主的研发生产服务嫁接链,转变为以用户为系中心的用户需求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价值环,并衍生出以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为模式的智能制造新经济。

  引导制造业走向数字化

  无锡不仅仅是制造大市,而且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具有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率先在全国提出智能化发展要求。目前,无锡已经聚集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高端人员超过3000人,从业人员超过15万。去年,物联网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接近全省的1/2,全国的1/4。

  雪浪小镇名誉镇长、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在总结致辞中表示,雪浪小镇是要把制造业推向前台,把制造企业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进生产力代表,引导、激发更多的企业走向数字化经济。

  据了解,本次大会特别根据企业具体痛点,设置了二十四场的分论坛,涉及工业互联网平台、柔性制造、人才、企业智能化自我诊断等多个细分领域。

  此外,大会开放近万平米智能制造科技互动体验展。在展区内,上汽荣威、双良、雪浪数制、法尔胜、中特集团、华虹科技、阿里云、银杏谷资本等20多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公司,现场展示数字化的颠覆性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