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无锡制造业狠抓痛点 力求“智”的突破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报道:转型升级是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无锡是国家唯一的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也是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首航之城,具有物联网产业先发优势。在锡传统企业如何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近日,记者采访了无锡双良集团董事长缪文彬,他表示,拥抱物联网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必经之路,不解决传统模式下的痛点,企业只能面临被淘汰。

  拥抱物联网 实现传统向数字迈进

  缪文彬介绍,作为一个传统制造业,双良在80年代、90年代经历了一个辉煌的发展时期,当时双良占领了70%的市场份额。在当时环境下,企业不会考虑改变自己,只要适应市场环境就行。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同时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入,实体经济面临着需要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传统制造企业有着很大的影响。

  虽然双良在自己的领域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从整个市场环境看,客户不会因为双良品牌好,就一定高价使用,市场倒逼双良不断思考如何转型发展。早两年,双良提出要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转变。企业要为客户提供真正的解决方案,一定是通过服务及新的商业模式来完成。在这过程中,对企业来说,光靠现有卖产品或者现有的商业模式是远远解决不了问题的,提供更好的服务才是应变之本。

  无锡物联网发展,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产业集聚,双良基于自己内在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通过与市场不断的沟通,发现与物联网融合是双良未来必须要走的路,而不是是否选择。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国家已经指明了方向,传统制造业如果不融合,必然会淘汰。双良作为一个老牌的制造型企业,在快速响应市场的过程中,如果选择不变,那就会面临生存的问题。

  从2001年开始,双良利用庞大的销售和售货网络服务体系,通过信息化、物联网、大数据分析预测式的提醒,解决传统模式下的痛点。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技术不断的提升、成熟,为双良拥抱物联网、拥抱数字经济,实现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转变不亚于再创业 融合才有未来

  谈到从传统制造到数字制造跃迁中的困难,缪文彬笑着说,目前双良转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并不是说双良已经成功了,还有很艰辛的路要走,还需要围绕商业模式及客户需求,不断的进行优化和开发。从思想体系到组织体系,到整个营销体系,包括机制激励等各方面,都需要很好的进行改变,对企业来说,这种转变不亚于再创业。

  以双良为例,一方面是如何能够快速拥抱物联网、数字经济,企业一旦与互联网结合,就带有了互联网属性,将发展的更快,反之则很快被淘汰。另一方面,在这过程中,工业企业和信息化企业要相互融合、理解、磨合,同时要更好、更快培养建立能够搭建桥梁的人才队伍。之所以双良选择与雪浪数字合作,是因为雪浪数字搭建了这样的对接团队。双良从去年到现在,也积极的与雪浪数字进行磨合,目前已经打造出了一个合作平台,为未来双方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也给双良这样的传统企业发展、转型增强了信心。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