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哈医大教授研究课题显示 青春期中学生精神心理问题并未趋于严重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健康教育学教研室王丽敏教授率领研究团队完成了一项教育部《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青春期中学生心理精神症状发生机制及变化规律的研究》的课题。该课题以哈尔滨市某区(原县级市)公立学校为研究对象,采用多级抽样的方法,运用SCL-90量表对1999年、2006年、2009年、2016年四个时间点15年共计3300多名中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分析显示,精神心理症状中等程度及以上(有轻微的痛苦感觉,但对日常生活和学习没有大的影响)检出率分别为21.5%、25.2%、20.8%、22.8%,并没有出现大多数媒体报道或人们想象的随年代迁移逐渐严重的现象,而是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波动状态。

  尽管中学时期是一个内在冲突、身心发展不平衡与变化无常的发展阶段,精神心理症状与问题高发,但是面临人生诸多重要发展任务,大部分青春期学生还是能安全顺利地度过这个阶段。需要说明的是,连续的调查研究提示青春期中学生精神症状状况虽然没有恶化的趋势,但仍处于一个较高的检出水平,平均每四到五人就有一人存在中等程度以上的精神心理症状,且出现高中普遍高于初中的现象。本研究使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因子分越高,表明症状越重,痛苦症状和不良感受越多。排在前五位的问题依次是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敌对、抑郁、偏执症状。

  王丽敏教授指出,多年来国内学者认为中学生精神心理问题有越来越来重的倾向,但本研究结果并没有发现这一趋势。尽管从各因子均分看,本地区学生分数比北京常模高,也高于厦门常模、辽宁省数据、湖南农村等地分数,与西南地区相近,说明这个地区中学生中等程度及以上精神心理痛苦超过两成以上,即比较普遍,但这只能说明本样本中学生内心不良感受比常模地区学生高而严重,不能成为就此推论中学生精神心理问题现状有恶化趋势的依据。因为绝大多数人在青春期前期及青春期都会有一些痛苦体验,这些体验会随着年龄增长和阅历增加而逐渐减少甚至消失,当然有一部人会持续存在,甚至持续加重到疾病的程度或延续到成年。这可以从高中生有些症状分和问题检出率明显高于初中生,心理痛苦明显增加得到证实。

  王丽敏教授强调,众多国内横断面研究报道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中学生精神心理问题有严重的趋势。尽管媒体频频曝光一些中学生自杀、暴力等行为问题,但对处于青春发展期的中学生群体只是个别案例,不具有普遍性,不能以此来得出中学生精神症状恶化的结论。尽管许多研究指出,中学生精神症状状况不容乐观,但这些心理的不适症状多属于发展中的问题,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必须经历的过渡表现,是心理发展、社会适应不可缺少的经历,甚至可称为磨练过程,这可以从大学生和成人的精神症状状况明显好于中学生的调查研究中得到支持。因此,对中学生精神心理症状应抱以积极的态度,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而不是简单地归因于应试教育和学习压力重。此外,由于家庭和学校对学生意志锻炼较少,造成目前学生心理成熟程度的进程普遍延迟,自我管理、控制能力不足,使他们容易出现冲动行为,尤其在强烈刺激下,更显得脆弱、盲目和冲动。因此,正确分析与评价中学生精神症状,把握其变化规律,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健康地渡过中学阶段很有必要。

 

  王丽敏教授指出,尽管我们只做了一个地区点的数据,但是这种连续的数据也能说明一定的发展趋势,也能看到一个面的特点,所以能给有关部门提供一定的方向性指导。(乔蕤琳 陈璐)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