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商报专稿

兰州:“保姆式”服务南向通道建设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 报道:“中新南向通道建设,为兰州市发展外向型经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新机遇。在中新南向通道建设上,兰州将不遗余力的提供‘保姆式’服务。”兰州市市长张伟文4日在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上如是表示。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是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兰洽会”)的分项活动之一,会议以“共建南向通道融入‘一带一路’”为主题,内容包括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中国港口协会多式联运分会、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展览展示三大板块。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从兰州物流发展的战略任务着手,指出兰州要提升开放能力、政策效力、要素流动能力、社会协同力等十大能力,迎接全面连接时代的到来。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马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等就甘肃省、兰州市以及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在共建“一带”与“一路”,畅通“南向新通道”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发展潜力和发展方向以及对区域经济产生的带动影响力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提出,要加快兰州、西宁开发开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国家赋予兰州的这一战略定位,让兰州在中新南向通道建设中大有可为。

  去年9月份兰渝铁路开通后,由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始发的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经重庆、贵州,最终抵达广西钦州港。自此,这条全新的贸易大通道将偏居西北一隅的甘肃全方位的融入了共同开放发展的世界舞台,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成为甘肃全面对外开放的最大前沿和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自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以来,已累计发运15列426组,货重约12409吨,货值约13927万元。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组织发运的中欧、中亚、南亚和南向国际货运班列总计165列,货值约35亿元。

 

  此外,本次合作对话会上还进行了项目招商签约,共签约23个项目,其中:与营口港务集团、广西北港物流等企业签订无水港类项目5个,与宁波港国际物流、上港物流(天津)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类项目3个,与大陆希望、阿里巴巴菜鸟、北京京通易购等公司签订招商类项目7个,与中新庆丰、兰纳美宿等公司签订运营类项目8个,总投资46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