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首届中国北红玛瑙文化产业研讨会在伊春乌伊岭召开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8年7月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2018第五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乌伊岭区委、区政府,北京三达经济技术合作开发中心和伊春市北红玛瑙协会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北红玛瑙文化产业研讨会在伊春乌伊岭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环,伊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浩然和张国军,伊春乌伊岭区(局)党委书记韩殿君,伊春乌伊岭区(局)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林业局局长刘剑铭,乌伊岭区人民政府(林业局)总工会主席许养文,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兼三达中心副主任韩强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致辞

  罗民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中国北红玛瑙之乡”的乌伊岭区立足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牢固树立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希望通过举办北红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与国大师、行业专家等国内玛瑙玉石领域的资深人士围绕北红玛瑙延伸出的文化、旅游等新型产业形态展开讨论,分享成果、共谋发展,共同携手打造黑龙江文化产业的新高地。

  

   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环致辞

  高环书记表示,伊春是一座用绿色抒发情怀,用红松铸就品格,用生态承载未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最大森林城市。几年来,伊春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北红玛瑙已经成为伊春最优物产、“五宝十特”之一,乌伊岭被誉为“中国北红玛瑙之乡”。借此次北红玛瑙文化产业研讨会契机,希望能够促进多方合作与交流,通过国大师的匠心传承,将“北红”精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伊春乌伊岭区(局)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林业局局长刘剑铭致辞

  刘剑铭区长号召所有与会人员要以北红玛瑙为当地核心文化,加大玛瑙产品推介力度,通过与国大师交流合作,提升“北红”知名度,推动乌伊岭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中国国家艺术大师彭志勇以专业的角度从当今玉雕定制的需求,客观分析了当下玉雕制品的发展脉络和体系构架。同时对北红玛瑙发表了独特的见解,并对乌伊岭北红玛瑙文化产业现状给予充分的肯定。彭志勇代表大师定制中心表示愿意与伊春乌伊岭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北红玛瑙产业发扬光大。

  此次研讨会以“跨界融合 传承创新”为主题,其目的主要是汲取思路、借鉴经验,最终实现北红产业布局更具优化、市场定位更具优势、文化引领更具特色。与会代表就北红玛瑙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方向展开了积极交流与探讨。

  近年来,乌伊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北红玛瑙文化产业发展,将其作为绿色化转型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倾力打造,使北红玛瑙文化产业呈现出良性快速发展的态势,现已逐渐发展壮大并成为伊春特色产业之一。 

  据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艺术大师田健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届中国玉雕艺术大师于雪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艺术大师袁新根,中国国家艺术大师、中国海派玉雕大师庞建新,中国国家艺术大师、国家高级技师彭志勇等多位国大师也全程参加了研讨会,并进行了深度分享。(孙晶波)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