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海陵多元文化绘就非遗品牌

2018-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体验非遗项目泰州干丝制作

外籍友人参观乔园

外籍友人参观梅园 体验戏曲文化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报道:7月7日、8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共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洋眼看江苏--走进文化海陵”活动在海陵区启动。来自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27名外籍友人参与了这场多元化的文化交流之旅。

        海陵区委副书记张兆洋在致辞中介绍,海陵作为凤城泰州的主城区,古老与现代兼容并蓄,婉约与开放相得益彰。现有面积237.3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2.83万,下辖9个镇街、4个园区。2017年GDP596.67亿元,一般预算收入38.16亿元,人均GDP12.42万元,达到全球国家排名第四十位的水平。

        多元文化交织 贤人志士辈出

        张兆洋称,海陵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与金陵南京、广陵扬州、兰陵常州并称“四陵”,盐税文化、戏剧文化、儒家文化世代相传,绵延不息。先后走出了著名书法家张怀瓘、评话宗师柳敬亭、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原国家主席胡锦涛、旅欧侨领单声等贤人志士,拥有“中国最古老的科举试院”学政试院、“淮左第一园”乔园、“江淮第一楼”望海楼等众多古迹。

        宋代教育家胡瑗秉承“至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理念创办的安定书院、明代哲学家王艮遵循“百姓日用即道”思想创立的“泰州学派”,成为我国民本思想、教育文化的精髓。

        产业强区 三轮驱动打造新兴高地

        张兆洋说,海陵“公铁水空”四通八达,是江苏省承南起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培育出春兰、林海等一批知名企业集团,是“全国线切割机床之乡”“全国最大汽车曲轴生产基地”“全球高效单晶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 近年来,海陵实施“产业强区”战略,以新能源为主导,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三轮驱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的“1+3+N”产业体系初具雏形。

        值得一提的是,海陵围绕“全国有影响、江苏有位置”的目标,新能源地标产业正迅速崛起,现已有悍威乘用车、环绿专用车、林海自主研发的低速车等3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区内智航新能源和春兰清能进入《汽车动力电池企业目录》,全省仅6家、泰州仅2家,其中智航已成长为华东第一、全国前十的车用动力电池龙头企业。隆基乐叶总投资43亿元的电池、组件及研发中心项目实现开票销售15亿元;凯盛集团投资建设大规模、大尺寸碲化镉薄膜弱光发电玻璃生产基地,将成为中国薄膜电池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两天时间里,外籍友人参观了梅兰芳纪念馆、梅园、乔园、学政试院、泰山公园,了解体验了海陵戏曲文化、园林文化、科举文化以及泰州干丝、抖空竹、花鼓舞、风筝制作等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