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松雷中学刘馨蔚母亲于春红:“放养式”教育助力女儿中考圆梦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刘馨蔚在黑板留言与老师告别

  【香港商报网讯】日前,黑龙江省2018年中考成绩公布,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再创佳绩,该校毕业生刘馨蔚通过努力,即将圆梦“南三尖刀班”。10日,记者采访了刘馨蔚的母亲于春红,听她讲述“放养式”教育如何助力女儿中考圆梦。

  “别的家长每天都是看着孩子学习到很晚,深怕孩子偷懒,我是每天都掐着时间,晚上十点半以前就叫我女儿洗漱、休息”。谈起女儿的学习,于春红满意十足,“孩子初中四年一直是学习委员,每年都能得到奖学金,在学校高效学习,作业在课堂上基本就完成了,回家基本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习上非常自律,从来没让我操过心”。

  “堵不如疏”。于春红告诉记者,刘馨蔚从小就爱好广泛,打乒乓球、弹钢琴、吹长笛样样都学,到了初中还自学书法。她非常支持女儿,只要女儿喜欢,她就带她去学。“我和女儿没有任何隔阂,上学后,她也像小喇叭一样,把每天在学校的喜怒哀乐都向我播报,我可以实时掌握她的状况。当她生活、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会以朋友的角度提建议,从来不强迫她,尊重她的决定”。

  

   于春红带女儿刘馨蔚旅游

  初中四年的学习,刘馨蔚的成绩也有起伏的时候,于春红从来没有责备批评一句,而是与老师密切联系,一起想办法帮助女儿把成绩提上来。“月考、期中、期末这些考试,包括这次中考,我从来不给她压力,只要她正常发挥、尽力了,什么成绩都能欣然接受,结果初中31次考试,她25次排全班第一”。

  刘馨蔚深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整个初中只要女儿放假,就带她旅游,国内的西安、西藏、南京、北京,国外的美国、日本等地都游览个遍。 

  “我非常享受这样的母女关系,不限制她,就在一旁看着她慢慢成长、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春红说,女儿的第二个梦想是北京大学,她期盼着一天早日实现。(姜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