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国际名校辩论城镇化 24队争夺西咸新区杯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10日,西咸新区杯·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国际名校邀请赛在西安拉开帷幕。未来一周,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4所高校代表将围绕新型城镇化相关辩题展开激烈争锋。

  根据大赛安排,从7月11日起,清华大学、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24支参赛队伍将进行连续三天的小组赛,决出16强进入淘汰赛,最终在16日产生本次大赛的冠军。比赛采用“奥瑞冈”赛制,辩手们须通过站在政策制定者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详细地讨论实行一项政策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以此来增进自身对于社会问题的认知并锻炼自己的思辩能力。

  

   复旦大学演讲辩论社社长贡思嘉发言

  大赛辩题涉及城市规划、民生、交通、乡村振兴,包含“住房供给应以保障住房为主还是商品住房为主”、“京津冀城市协同发展,关键在于优化规模结构/空间结构”等,其中“城市发展应该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为决赛辩题。从整体辩题设计来看,既包括中心城市作用、城市协同发展等学界关注议题又包括学区房、住房保障、公共交通等社会热点话题,兼具国际视野和理论深度,十分考验辩手的知识储备和学习应用能力。

  

   多伦多大学辩论队领队高恺岑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队长冯清北表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应该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是更关注居民生活幸福的城镇化,根本目标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在对一个城市新区进行规划时,应该如何在保障性住房和商业性住房、商业街区和文化艺术设施、环境保护设施上进行布局,这些都值得城市居民去关注。通过举行这种辩论赛,能够吸引更多大学生把目光聚焦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上。

  墨尔本大学辩论队领队何玥阳表示,主办方出的关于城镇化的辩题很有现实意义。平时人们关注多是房地产市场等信息,对城镇化这个公共话题关注的不是很多。城镇化的话题虽然偏向政策领域,但实际上又会和每个人密切相关。通过辩论,可以让更多学生关注新型城镇化。作为海外留学生,两种不同生活经历的对比可能会激发更多新的思路。 

  据悉,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借助本届大赛,西咸新区将积极推动社会各界,特别是大学生关注中国城镇化发展,提供启发性观点和理论思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