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研海丝遗迹 牛首山建郑和文化园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1日,海丝遗迹与牛首山--纪念郑和下西洋613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召开   周勇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宋璟报道:7月11日,"海丝"遗迹与牛首山--纪念郑和下西洋613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召开。

  "近年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围绕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供奉,重点打造了以佛顶宫、佛顶塔、佛顶寺等为代表的核心建筑,并同步启动了辖区内郑和墓、岳飞抗金故垒、李瑞清墓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牛首山的快速发展,牛首山始终坚持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大景区整体规划发展有机结合,未来将围绕郑和墓、洪保墓等现有'海上丝绸之路'遗迹,通过不断挖掘郑和文化内涵,将传统史料展陈与虚拟现实技术有机结合,努力打造集爱国教育、传统文化传承、航海知识科普于一体的郑和文化园。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和江宁区文广局联合举办,以"海上丝绸之路"遗迹与牛首山为主题,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以及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南京博物院等高校、文保、文博单位的约30位专家学者,围绕郑和生平事迹、郑和下西洋与牛首山、郑和墓园的保护与展示、郑和墓园与"海丝"申遗、郑和文化与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开发建设等议题作了深入研讨交流。 

  据悉,明初七下西洋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与牛首山有颇多渊源,其中作为下西洋使团核心领导成员的郑和、王景弘、洪保、杨庆、罗智等明代宦官的墓葬及坟寺都在牛首山及其周围。据江宁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内的郑和墓和洪保墓,已同龙江船厂、浡泥国王墓一起被列为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点,这也为进一步保护、开发郑和墓及洪保墓,提供了重要机遇。(通讯员:盛乃超 摄影:周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