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龙江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建管:登台比武晒经验同心千帆新征途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蕴琦主持会议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张晓磊 通讯员李钢报道: 7月12日,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现场会在庆安县召开。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蕴琦主持会议,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世润做主旨发言。绥化市、庆安县、同江市、萝北县分别从市、县两个层次,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标准化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经验,取长补短,同心千帆竟发新征途,助力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再上新台阶。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世润做主旨发言

  李世润称,今年是全国的“农业质量年”和“品牌强农年”,也是农业农村部“三品一标”工作职能调整、整合推进的第一年,黑龙江省召开全省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现场会,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希望全省各地市进一步强化黑龙江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促进绿色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绥化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齐丽分享经验

  绥化市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转型升级

  绥化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齐丽表示,目前,全市绿色、有机食品基地总面积发展到122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3.2%。其中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6处、面积890万亩,是首批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市地。

  齐丽称,绥化市通过推行目标考核、严格技术标准、整合工作力量、加强政策扶持等方式,促进基地标准化发展;在突出典型示范、坚持规模发展、强化监督管理及加强黑土地保护四大方面上下足功夫,促进基地规范化发展;大力强化科技服务、强化监管队伍、推进品牌建设、突出项目引领,提高服务基地能力。同时学习先进经验,加快思维转变、动能转换、产业转型,突出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庆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士锋分享经验

  庆安县打造高标准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新高地

  庆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士锋表示,目前,全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面积130万亩,占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的45%。近年来,庆安县在积极健全档案与规章制度、健全技术与监管队伍的同时,不断强化企业参与,健全牵动与利益机制,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建立合作共同体,带动全县标准化基地建设。

  杨士锋称,企业通过与农户签订收购订单,建立合作关系,将农户土地打造成为企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农户完全按照企业标准进行种植,在产品符合企业要求后高价回收,由此扩大了全县标准化生产基地的规模。例如:东禾农业集团通过组建联社社,采取“带地入社、二次分红”的没办法,把农户、合作社、企业连在一起,把种植、加工、销售串成一线,把一二三产融为一体,引带基地标准化生产。2017年,企业为农户二次分红1026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直接引带企业标准化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现入社农户发展到2858户,入社土地33万亩。

  

   同江市农业局副局长张学平分享经验

  同江市构建追溯系统 确保绿色食品质量安全

  同江市农机局副局长张学平称,近年来,同江市紧紧围绕“绿色兴农”发展战略,依托自然生态资源禀赋,紧抓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契机,以建立绿色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为载体,强化了绿色食品质量全过程监管,实现了食品品质和农民收益双提升的目标。2017年,同江市绿色食品可追溯面积达到150万亩,促进农民增收8600万元。

  张学平称,同江市利用互联网+农业新技术,开发建立了绿色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将“三品一标”认证作物和150万亩水稻、玉米、大豆三大基地全部纳入监管追溯范围,共录入监管追溯信息268万余条。还将绿色食品生产环节数据全部录入网络系统,通过系统整合链接自动生成每一个批次产品的追溯查询二维码,给产品注册一个“数字化身份证”,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体化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到了“来源可溯、流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查”,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食用。

  

 萝北县农业局副局长张庆芳分享经验

  萝北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谱新篇

  萝北县农业局副局长张庆芳表示,萝北县域总耕地面积253197公顷,其中县属75707公顷。肥沃的土地,适宜的气候,使萝北县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被推荐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之一。

  张庆芳称,萝北县结合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在县团结镇前卫村、工农兵村,东明乡新胜村建设水稻品种对比试验田。还在水稻稻瘟病绿色防控技术、“麻育秧膜”技术、生物肥料施用技术、水稻节水灌溉技术、水稻优化施肥技术、有机无机复混肥施用技术。同时展示优势栽培模式,包括“鸭稻米”栽培模式展示、水稻毯式育秧机械插秧技术、宽窄行插秧技术、钵育摆插栽培技术等。

  此外,结合萝北县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鹤岗市建设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及“黑龙江省质量兴农增绿护绿行动”、建立农资信用档案等工作,扎实做好基地建设工作。 

  据悉,此次典型经验交流旨在把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出来,凝固下来,让黑龙江省地市(县)“学得会、记得牢”,还能“用得好”,最终实现管“得住”,,为争当全国现代农业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