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7月28日举行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12日,记者从2018年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次论坛将于7月28日至29日在“中国长寿文化之乡”——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举办,论坛的主题是“长寿文化与美好生活”。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镇坪县委、镇坪县人民政府和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举办论坛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讨论研究长寿文化氛围营造、文化生态空间建设、长寿康养产业研发等工作,力求整合资源,创新业态,培育产业,营造品牌,孕育独具魅力的长寿文化产业。并以此为契机,吸引全社会对长寿文化研究的关注和支持,落实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战略。

  届时,论坛将邀请国内一批著名专家、学者,从老龄问题、历史传统、生活习惯、国外经验、民间习俗等角度,发现生活环境、习惯与长寿现象之间的关系,让镇坪当地的长寿文化惠及更多百姓,共同为长寿文化的价值体现和潜力挖掘凝智聚力。同时邀请国内相关的组织机构和实力派企业家,比如旅游开发、特色产业培育等企业方面的人士,结合镇坪当地的情况,探索长寿文化转化为长寿产品的路径,使长寿文化成为镇坪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7月28日举行

  镇坪荣膺首个“中国长寿文化之乡”

  镇坪县位于中国陆地版图国心位置,素有“自然国心、巴山药乡、养生天堂”之美誉。长寿老人数量多、分布广。据民政部门统计,截止2017年底,镇坪县90岁以上长寿老人181人,其中百岁老人6人,年龄最长的已经114岁,多项指标远超国际和国内长寿之乡标准。镇坪长寿文化背后的原因共有五个方面:优渥的自然环境,友好的居住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元的民俗文化,悠久的敬孝传统。2017年11月27日,中国民协正式命名镇坪为“中国长寿文化之乡”。

  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表示,“中国长寿文化之乡”是含金量很高的社会品牌,是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环境全面向好的综合反映,是地方的响亮名片,不仅有助于深入挖掘、系统整理镇坪地区的长寿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民间文化品牌,而且有利于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对于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推动地方改革发展、促进改善民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下一步,镇坪县将围绕维护身心健康,着力发展以回归自然、感受传统、放松身心等为调养手段的生态文化休闲体验、避暑度假、健康养老、休闲养生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县依托生态休闲旅游景区、生态健康养老园区和生态健康养老乡村建设,以及丰富的绿色有机食品、中药材资源,努力打造省级休闲度假示范基地2个以上,把镇坪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健康养生养老胜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