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和粮农业向香港大学生首开实习大门 共创辉煌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从专业选择到职业规划,从“仰望星空”到“脚踏现实”。近日,来自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的多名香港大学生,在黑龙江省和粮农业集团结束了近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通过此次在和粮农业的实习,香港大学生初步认识了电子商务,并对黑龙江的农产品有了全新的认知与感受, 尤其是进一步认识国情 ,称提升了国家归属感与自豪感。

和粮农业集团董事长张芳(右三)高度重视,与香港大学生在一起亲切交流。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杨晓晴临别之际在实习报告如是说:“这次实习对我日后学习奠定了基础并加强了我对营运管理的兴趣,同时也让我认识了内地的工作文化,亦对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很大的帮助。我还初步了解到了黑龙江农产品优质的生长环境与和粮农业对客户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了我的责任意识。”

  解决问题能力提升 和粮助我快速成长

  黑龙江和粮农业集团是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粮油企业,依托“互联网+”模式打造国人放心的健康大厨房。和粮农业包括天猫、京东、苏宁、阿里巴巴、拼多多、微信等电商平台,为香港大学生们提供了运营助理、推广专员、客服专员、文案等实习岗位,学生们可在不同岗位上进行体验与实践,以便学生们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和粮农业为香港大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在和粮农业实习期间,每一位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完成工作任务,运用自己的创新思维及工作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担任天猫超市营运助理一职的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冯卓敏的日常工作较为繁杂,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也为她日后的工作和学习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冯卓敏在实习报告里称:“通过此次实习,我体验到了电商后台工作人员的不易,也让我学会了换角度看问题,换方式解决问题,与人沟通更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也期待日后会遇到更多不同的问题,让我得以快速成长。”

  挑战与收获同在 实现里程碑式突破

  和粮农业在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基础上,还通过直播互动形式进行农产品销售,和粮农业在映客、花椒、斗鱼、虎牙等平台均设有直播间,粉丝数最高达百万人,直播也为香港大学生们提供实习平台及展示自己的机会。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罗梓琳就是参与直播的实习生之一,罗梓琳一边笑着一边分享着自己的直播经历:平日里,我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但直播对我来说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在第一次直播中面对镜头时,我就莫名的说不出话来,通过与同事的交流,加之领导鼓励,让我有了信心。参与第二次直播时,我分享了一些哈尔滨与香港的异同;第三次直播时,我负责找食谱,帮忙做菜,进行解说,由紧张变得去享受直播煮菜,与网友交流,收获颇丰。罗梓琳在实习报告写下这样一段话:“我认为这次的实习带给我的不只是学到东西的喜悦,也可以说是我突破自己的一个小小里程碑。”

实习生们了解和粮农业产品

  温情文化管理模式 让学生更有归属感

  和粮农业有着“客为尊、人为本、诚为先、和为贵、效为尺、敛为衡”的企业文化,在香港大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和粮农业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她们,和正式员工一样,让她们能真实的体验到职场范围。当然,和粮农业也贴心地呵护每一位学生,因为远道而来,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在学生生病期间,企业相关领导都会主动的带着同学们去医院挂号看病。在学生的生日期间也精心的准备了午餐,赠送礼物,让学生们在工作和学习上也能都得到充分照顾。

直播花絮

  和粮农业董事长张芳称,学生从学校里出来,直接进入企业,角色转换跨度较大,和粮会从细节入手,非常关心学生们的食、住、行,让香港大学生们在和粮有一个愉快又充实的实习之旅,让学生们有家的温暖。

  来自香港树仁大学学生许智欣在实习报告里情真意切这样写道:“我很喜欢公司浓厚的企业文化和友爱融洽的工作环境,感谢我的主管及黑龙江和粮农业有限公司的同事,幸好有他们的耐心教导和精心照顾才让我的实习顺利完成,在这里实习的日子里,总能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做龙港沟通的使者 促两地文化交流

  张芳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与香港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合作领域更加广阔,随着龙港合作与交流机会的增多,希望更多的香港大学生们来到黑龙江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和粮农业也一定会为哈尔滨和香港的文化交流、企业合作贡献一份力量,共创新世界。和粮农业敞开怀抱拥抱每一位大学生。

合影留念

  据了解,黑龙江和粮农业集团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1.3亿元,现公司固定资产达3.2亿元,年生产能力30万吨,日加工能力800吨。园区面积13万平方米,厂房面积3.5万平方米,专业加工大米、杂粮、山产品、面粉、稻米油、笨炸豆油等200余种绿色食品。公司设备精良、工艺先进,拥有15万吨原粮储备粮仓,1万吨成品储备库,可满足全天候发运作业。在五常、双城、方正、依兰、建三江共种植土地达17.3万亩。黑龙江省和粮农业集团作为省级龙头企业,为龙江“绿色牌”叫响全国做出突出贡献。(晓磊)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