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 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苏伟报道: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2018·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7月17日下午在关山月美术馆隆重开幕,为配合本次展览活动,该展览作品集同步发行。展期至7月22日结束。

  

 

  共展出作品128件

  “2018·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共收到来稿近800件,经过严格的评审,选出110件优秀作品,加上市书协主席团和特邀作者的作品,共展出书法篆刻作品128件。另选出42件为入选作品,因展览场地所限,这部分作品未能展出,但一并收入作品集。“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立足公共展览这一核心,与广大市民践行一年一度的“文化之约”,实现了与观众的交往与交流,生动诠释了“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深圳观念。同时,作为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常设性重要展览,“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在推进精品创作、发现培养新人、繁荣城市文化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举办至今,已逐步形成品牌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深圳书法界将更加勇于担当,与时代同频共振,围绕“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进一步提升深圳书法的品牌影响力,更好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展览践行“文化之约”

  书法篆刻作为传统艺术,历史悠久,传承有序。进入当代以来,其作为视觉艺术,开始进入展厅面向公众进行集中展示。因此,展览也成为了书法篆刻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推手和交流方式。立足展览这一核心,展开对书法篆刻多角度的研究与探索,这也使展览这一方式本身凸显出了其当代的价值与意义。首先,展览是作者之间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的平台,特别是在深圳,更有其深层的意义。深圳书法篆刻作者来自五湖四海,得益于移民原生文化和特区本土文化的双重哺育。这种多元的文化特质让他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更具生命力,更能以其具有实验性的艺术实践,激发创作上的最大可能。其次,当代展览的展厅格局、展陈方式及欣赏角度的多元,必然会对作品创作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当代诉求。不可否认,强调作品的展厅视觉效果,这是当代书法篆刻作品创作中不可回避的现实权衡。再次,展览强调并重视展厅及展品的公共属性,最大程度发挥作者与观众开展交流互动的媒介优势。书法篆刻作者一方面为观赏者提供丰富而高雅的艺术审美体验,另一方面也要自觉关注、理解普通观众的群体意志和美学要求,在今后的创作中加以更好的呈现。 

  “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立足公共展览这一核心,与广大市民践行一年一度的“文化之约”,实现了与观众的交往与交流,生动诠释了“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深圳观念。同时,作为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常设性重要展览,“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在推进精品创作、发现培养新人、繁荣城市文化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举办至今,已逐步形成品牌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