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赣上半年GDP破万亿元 增速仍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7月18日上午,记者从2018年上半年江西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得知,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江西省生产总值1012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0%,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增速与一季度和上年同期持平。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49.9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4958.1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4616.5亿元,增长10.5%。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6.2:51.5:42.3调整为5.4:49.0:45.6。”江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庆胜在发言时表示,江西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经济运行位于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仍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经济发展平稳 向高质量发展推进

  “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最明显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平稳,全省GDP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增长9.0%,全年增长8.9%,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增长9.0%,延续了去年以来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彭勇平介绍,江西2018上半年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2.4、5.7和1.8个百分点。

  据悉,江西三次产业结构从去年上半年的6.2:51.5:42.3调整为今年上半年的5.4:49.0:45.6,第三产业占GDP的占比提高3.3个百分点,第一、第二产业占比下降0.8和2.5个百分点。

  上半年,江西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6.5%,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2131户。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11.4%和11.3%,光缆、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多晶硅产量分别增长53.1%、37.4%、34.8%和30.8%。新业态蓬勃发展。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29.7%,快于限额以上零售额18.4个百分点。

  上半年,江西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81.4%,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改善。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4.9%,同比加快14.3个百分点。收入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33.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5.1%。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45%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增速比GDP、第二产业分别高1.5和2.0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6%,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7.5%,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逐渐成为推动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主动力。”江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曾永生表示,1-5月,道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业服务业等三大主导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1.3%、10.1%和19.3%。科技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领域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3.9%、25.6%和21.9%。 

  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高于全部投资1.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45.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上半年,规上服务业企业对下季度的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63.4%,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发展预期持续向好。(操端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