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龙江绿色蔬菜品牌全国叫响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戴中久致辞    吕悦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从今天在哈尔滨市召开的“2018年全国农产品采购商龙江行暨中国·黑龙江蔬菜产销大会”上了解到,黑龙江地产蔬菜“夏供”优势与潜力,“北菜南销”正当时,一批绿色蔬菜品牌全国叫响,绿色品质、惠及全国,推动了龙江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黑龙江省农委党组成员、巡视员白雪华致辞   吕悦 摄

  绿色蔬菜品牌三大特点

  黑龙江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绿色食品是黑龙江成长性最好的产业。 据介绍,近两年,黑龙江绿色蔬菜品牌逐渐在全国叫响,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日益扩大,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主导品种突出。目前,全省已种植十大类近300个蔬菜品种,油豆角、芦笋、秋葵、娃娃菜、松花菜、南瓜、菇娘、薄皮甜瓜、山野菜、猴头菇、鲜食玉米等特色蔬菜品种竞争优势凸显。黑木耳干品年产量28万吨,约占全国的60%以上。猴头菇、松茸、榛蘑等中高端食用菌产量约占全国的80%以上。特别是南方省份7~9月地产菜供应不足,此时正值龙江蔬菜生产旺季,恰好可以错季补缺,实现“北菜南销”。二是生产水平提升。蔬菜科研力量处于全国前列,拥有黑龙江省科学院、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一批从事蔬菜食用菌创新研究的专业院校和民营科研单位。全省形成了蔬菜全品种绿色有机、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深度融合,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控,蔬菜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标准化生产,金针菇、杏鲍菇、双孢菇等食用菌多品种已经进入工厂化设施化栽培阶段,产品外观和内在质量等商品性优良。同时,全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突破1.3亿亩,建成了一大批千亩设施和万亩露地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可以充分满足大型蔬菜采购商和蔬菜加工企业的原料需求。示范推广水墙蓄热温室、保温大棚等高效节能棚室建设模式,实现高寒地区蔬菜生产技术突破。三是产品品质优良。全省畜禽粪便年产量达1.1亿吨,为发展绿色有机蔬菜提供了充足的有机肥源。蔬菜亩施用有机肥3吨以上,种养循环农业已经形成;菜田病虫防控实施物理措施和生物农药为主,生产出的果菜产品口感好、货架期时间长。龙江夏季番茄果实中VC、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果胶含量和糖酸比,均较南方湿热地区同类品种高3.5%-6%,成为抢手货。

  

 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高向秋(右)与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谭志娟为辣椒代言   吕悦 摄

  最具影响力蔬菜品牌脱颖而出

  中国·黑龙江蔬菜产销蔬菜唱 主角,最具影响力蔬菜品牌脱颖而出。一批大会黑龙江地产据介绍,大汤原波巴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亮子河”品牌、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新淇祥”品牌、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大董”

  品牌、黑龙江原野食品有限公司“新北香”品牌、黑龙江省珍珠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珍珠山”品牌、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公司“高泰”品牌、哈尔滨益助果蔬种植股份有限公司“益助”品牌、宁安市彩华西瓜专业合作社“彩华100号”品牌等8个品牌被授予黑龙江省最具影响力蔬菜品牌,成为全国采购商与经销商关注洽谈订货的热点。 (吕悦 付彦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