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赣早稻收购价格出台 稻谷最低收购价继续下调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7月20日,记者从江西省2018年早稻收购发布会得知,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继续下调,今年生产的三等早稻、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20元和126元,均比2017年下调了10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门公布的2018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在启停时间和条件、质量要求、粮款支付、责任划分、属地监管等方面较往年有较大调整。”江西省粮食局总工程师廖小平介绍,粮食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政策性和市场化收购,确保早稻收购有序进行。

  预案启动时间延迟   用好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

  “今年《预案》启动时间适当延后,缩短了最低收购价收购期。其中早稻从8月1日至9月30日,启动时间延后了16天,中晚稻从10月10日至次年1月31日,启动时间延后了24天。”中储粮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洪年表示,预案适当延后启动时间,可以为市场化收购腾出空间,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形成价格。虽然收购启动时间有所延后,但在政策执行期内,农民朋友可以自主选择售粮时间,不必急于集中售粮。

  据悉,根据国家公布的2018年最低收购价格,以国标三等粮为标准品,早稻、中晚稻最低收购价(均指到库价)分别为每市斤1.20元、1.26元,均比2017年降低0.10元/斤。这是自2016年早稻最低收购价的第三次下调。

  “从去年开始在不断地往下调,但这不是国家就不考虑农民利益了。国家在调整这个价格的同时,实行价股分离的办法,一旦农民的利益真的得不到保证了,将会对农民在价格之外进行补贴。”廖小平解释,今年的湿粮和干粮都比往年有所降低,但最近又有所回升,所以到一段时间之后,干粮就会到一块二左右,起伏不大。这是市场化改革的机制,将来这个政策就是保留最低收购的框架,更多的发挥市场的机制。

  根据当前市场的形势,江西粮食主产区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可能性较大。《预案》指出,在政策执行区域和时间内,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地狱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中储粮分公司会同省级粮食、价格、农业、农发行等部门,提出预案启动建议。当市场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水平以上时,启动地区及时停止预案实施。

  质量不达标准最低收购价不收购

  “往年不同,今年《预案》规定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稻谷应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四等及以下的粮食,今年最低收购价不再收购,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王洪年指出,今年《预案》提高收购质量等级,是贯彻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向市场释放好粮好价的政策信号,引导种粮农户更加重视粮食质量。

  王洪年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售粮前,尽可能对粮食进行清理整晒,等级至少要达到三等,以免因质量不合格退回。经整理还不能达标的粮食,按《预案》规定由地方政府组织收购处置。 

  廖小平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售粮利益受到侵害时,可以保留相关证据材料,及时通过省粮食局投诉举报电话为0791-86211945进行投诉举报,各级粮食行政执法机构将及时受理、核查并反馈结果。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电话受理时间为法定工作日8:30-12:00、13:00-17:00,12325网络平台全天24小时接收举报,在省粮食局政务网主页上有链接入口。(操端晶 邱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