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哈医大二院大脏器移植事业再绘新篇章 多学科通力合作完成双肺移植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医生正在为患者进行术前麻醉

  手术现场

  术后,患者转入重症治疗病房B区

  【香港商报网讯】7月19日,历时5小时,动员近百名医务人员,十多个科室联合开展的黑龙江省首例非体外循环下DBD(脑死亡器官捐献)序贯双肺移植手术在哈医大二院完成,标志着黑龙江省器官移植事业再次进入新的里程碑。

  47岁的黑龙江籍女子李某云(化名)终于等来了这场救命的医学战役,结束了困扰她十余年的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迎来生的希望。在我国著名肺移植专家、中日友好医院陈静瑜教授带领指导下,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团队、麻醉学科、呼吸病学、重症医学等学科通力合作,共同实施了这项高难度手术,书写了生命的奇迹。据悉,该项技术的开展,或可救治大量黑龙江省危重慢阻肺、肺纤维化等终末期良性肺功能严重损伤的患者生命。

  “喘口气都是煎熬”

  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是一个地处偏远的贫困县,今年47岁的李某云祖辈都生活在这里。她自小随着村里人务农,业余爱好之一就是农闲之余抽烟,一抽就抽了20多年。年轻的时候李某云就有些支气管炎的毛病,再加上吸烟的习惯,十年前,李某云就开始感觉“肺不好了”,经常咳嗽、痰多,有时候还感觉喘不过气。一开始李某云也并没有在意,可近几年她的病情开始迅速恶化,四年前出现了间断性的呼吸困难,干一会儿活就得休息半天,而且很快病情越来越重,当地医院诊断为严重的支气管肺炎。从此,李某云几乎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发病住院,冬天更是难熬。李某云逐渐丧失了行动能力,只能每日卧床,从每天睡觉三四个小时,发展到整宿无法睡眠,慢慢地无法平躺,只能跪在床上或者侧身睡觉才能稍微舒服一些。

  “每喘口气都是煎熬。”李某云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憋闷、乏力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她。饱受疾病的折磨,李某云迅速消瘦,身高167cm的李某云,体重从50公斤下降到仅37公斤。去年年底,为了能让李某云顺利渡过寒冬,家人将她送到深圳的亲戚家休养,但刚刚过了农历春节,李某云发病更加严重了,家人立即将她带回哈尔滨,5月3日晚,李某云一下飞机便直接来到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治疗。

  据呼吸科二病房主任陈宏介绍,李某云的肺功能非常差,肺功能减退分级已经接近4级,口唇紫绀,胸呈桶状,几乎无法行走,确诊为:慢性肺气肿伴双肺感染、右肺中叶肺大泡,极重度慢阻肺。经过与胸外科的联合会诊和救治,李某云的病情慢慢稳定,但随着逐渐加重的病情,患者的情况不容乐观,唯一能救治她的办法只有肺移植。

  李某云很清楚自己的病情,她知道再不做手术,很难活下去,而且未来的生活将更加难熬,在家人的支持下,李某云一家决定进行肺移植手术。

  千里转运百人护卫 五小时鏖战 首例DBD双肺移植顺利完成

  李某云非常幸运,在仅仅两个月排期后,她就等到了合适的供源。7月18日,北京传来消息,找到了匹配的供体,李某云一家得到医院通知,当天便火速赶往医院。

  于此同时,哈医大二院迅速开始手术的准备工作。由于患者需要进行双肺移植,为确保手术成功,哈医大二院特地邀请我国著名肺移植专家、中日友好医院陈静瑜教授与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张临友教授团队共同完成手术。

  医务部也立刻召集胸外科、呼吸重症医学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ICU)、手术室、药剂科、供应中心、输血科、消毒供应中心、水电科等十多个部门负责人,制定术前预案,分组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从18日开始,医院药剂科、供应中心、输血科等辅助类科室立即准备肺移植手术必备手术器械和特殊药品;手术室、胸外科、重症医学科进行术前准备,由于肺移植手术对无菌要求极高,各相关手术室、病房、重症医学科必须反复进行无菌处理……近百余名医院工作人员快速反应,通力合作,在十几个小时内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

  由于活体肺脏取出后,必须在12小时内完成移植,19日早,当北京的供体准备完毕,民航开辟器官移植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进行肺脏转运,上午11时,供体抵达哈尔滨。

  上午9点40分,受体开始麻醉,为了减少对患者的损伤,本次手术没有应用体外膜肺氧合系统进行辅助呼吸,这给麻醉带来了不小挑战。因为双肺移植术过程中,患者将仅有一侧肺脏在工作,所以麻醉医生要通过各种药品和操作对患者的呼吸道进行管理,确保血压、心律及氧合指标等重要生命体征保持在安全范围内。

  11:30分,供体抵达医院后,手术开始。第一组医生小心谨慎地对供肺进行修剪,同时另一组医生将侧卧的患者进行右侧肋间切口,闭合患者右肺的供血和通气功能,对右肺进行切除。当右肺完整切除后,借助左侧肺脏功能,逐步完成右侧供肺的动静脉和气道吻合,并逐步恢复右侧供肺的供血和通气,右侧供肺移植完成。

  经过观察,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平稳,借助呼吸机的辅助功能,医生们将患者翻身到另一侧,开始进行左侧肋骨间切开,采用同样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左侧供肺的移植。

  16时30分,双侧肺脏全部吻合完毕,开放供血和通气后,患者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平稳,历时5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第二日清晨,患者术后清醒,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手术仅是开端难关尚在未来

  肺移植手术是所有脏器移植手术中风险最高的,肺脏是人体内部直接与外界相通的开放性器官,受外界污染、细菌感染的机会多,肺部本身质地脆弱,开放引起的灌注损伤比其他器官大得多,因此,肺移植患者术后的排斥反应强、并发症多,手术的成功率远远低于肝脏、肾脏甚至心脏移植。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完成肺移植手术仅仅是开端,能否渡过未来的急性排斥反应、抗感染等难关,还需长达数月的术后监控和调整。

  据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ICU)B区主任王怀泉教授介绍,18日下午接到肺移植患者术后将转入病房的消息后,ICU—B区立即开始准备专用房间,进行物品、仪器、房间、地面的反复消毒,明确设备和药品的使用安排,并且派出1名呼吸治疗师跟随了整个手术过程。

  怀泉表示:“术后最艰巨的工作任务落到了重症医学科,手术之前,科室已经做好了相应的预案。但是,患者术后肺功能的维护是最大的难点,所以患者仍然面临着‘五大难关’:第一,术后止血;第二,呼吸维持,肺水肿的控制,呼吸机的调整;第三,循环的维持;第四,感染问题;第五,排斥的问题。”为了及时应对患者术后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病房成立了专职医疗和护理小组进行24小时监护,全面保障患者能够平稳度过各个难关。

  一次手术置换双侧肺脏高难度快速应变考验综合实力

  术后第二天,医生为患者进行气管镜检查,查看吻合口和肺部恢复情况

  据哈医大二院胸外科主任张临友介绍,肺移植手术主要有四个术式:肺叶移植、单肺移植、双肺移植、心肺联合移植。本次非体外循环下DBD序贯双肺移植的手术难度较普通单肺移植更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患者因为慢阻肺需要做双肺全移植,做完一侧移植后,变换体位,再做另一侧,所以术中静脉动脉位置不好掌握,给医生造成的难度比较大,术中血管、器官吻合难度比较大;再次,手术时限要求严格,肺脏从供体上切除,到运送到手术目的地,到给患者移植完成的整个过程必须在12个小时内全部完成,这对医院综合实力有非常大的考验,要求全部肺移植相关部门通力配合、迅速反应;最后,患者是慢阻肺患者,肺腔相对常人较大,对供体的身高等各方面要求较高,幸运的是,患者身材瘦小,所以正常人的肺脏大小足够给她使用。

  据哈医大二院院长张斌介绍,哈医大二院是我国最早研究脏器移植的医院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哈医大二院成功实施狗头移植实验的研究,并获得移植后存活5天零4小时的国内最好记录,震惊世界,从此开辟了我国器官移植领域的先河。1992年,我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夏求明主刀,施行了东北地区首例同种异体心脏移植术,患者杨玉民术后存活18年半,1994年心脏移植患者于文峰迄今已健康存活24年半,是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存活时间最长的“换心人”。此后,哈医大二院在心脏移植、肝移植、肾移植等大脏器移植基础上,相继开展肺移植、心肺联合移植的临床实验工作,积累了大量脏器移植的宝贵经验。

  目前,哈医大二院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具有肺移植准入资质的医院。19日,在哈医大二院数十个科室、近百名医务人员的通力配合下,黑龙江省首例非体外循环下DBD序贯双肺移植手术在哈医大二院完成,掀开了黑龙江省脏器移植事业的新篇章,黑龙江省是重症肺功能损伤、重症慢阻肺疾病的高发省份,肺移植技术的开展与成熟,无疑对黑龙江省重症呼吸病学的发展、重症呼吸疾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李华虹方若冰 徐丽娟 摄影摄像 杨帆)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