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龙江省农委发力:采购商进田间地头产销对接两旺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 风清雨爽龙江夏,正是蔬菜上市时。7月20日至21日在黑龙江省农委大力推进和引导下,四百余位覆盖线上、线下以及大型商超的农产品经销商、采购商代表,借2018中国·黑龙江蔬菜产销大会的契机,赴黑龙江特色农业基地走访考察,在田间地头供需双方直接面对面洽谈与交流,实现产销对接,实效显著。

  

庆安东禾农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区

  管理出“新”:庄稼用上高科技

  七月仲夏,寒地黑土生机勃勃,龙江大地商贾云集,共谋黑土农产品产销大计,也共同见证了农业大省黑龙江别具一格的新、奇、特。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是黑龙江北菜南销的重点基地。2012年,当地农民徐有将自己的三十亩土地征用给合作社。短短六年时间,年收入便从征用前的两三千元变成了现在的十几万。让徐有腰包鼓起来的秘诀,便是该基地领先全国农产品业界的物联网系统。

  该系统囊括可无限放大的视频监控板块,随时连线农业专家远程指导;土壤、空气温湿度采集板块,实时观测棚室内部环境;以及涵盖全国的市场数据平台,农户足不出户,便可掌握全国数百家农贸市场的供需状况、价格信息,随时调整销售策略。“农民种地有了科学依据,想不致富都难!”徐有的果菜还未下架,便被远道而来的江浙客商抢购一空。

  黑龙江农业的高科技不仅体现在产销对接上,更体现在种植技术上。走进庆安县东禾农业合作社的水稻种植科技园区,随处可见的高科技元素令人大开眼界。可降解覆膜,环保、增肥两不耽误;病虫害预报设备,随时捕捉,实时监测……除此之外,基地投资5000万元,研发出的富含多种维生素,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亚健康的庆禾香牌生命100功能米,一经上市,便大受青睐。园区特色有机绿色鸭稻米,营销网络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并在天猫、京东等全国知名网络平台火爆销售。东禾农为集团总经理杨晓萍说,她就是要用高科技让人们吃得健康,让农户生活富裕。

  给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是黑龙江农业走向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的一个显著变革。有了高科技的助力,世世代代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户们,再也不像从前一样盲种盲收,靠天吃饭,摇身一变,成了科技农业的见证人。

  

 永和菜业高科技蔬菜大棚

  品种出“奇”:小产业孕育大市场

  黑龙江特色蔬菜——黄豆角,以绵软的口感和下锅即熟的特点深受人们喜爱,但其对土壤、气候环境要求极高,导致其种植量极低,其零售价也明显高于其它口种,被称为龙江地产菜里的“黄金贵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高档

  餐厅每盘黄豆角的售价可高达一百多元,农贸市场零售价格也在每斤20元以上。

  以反季蔬菜作为市场主打的绥化北林区东富镇大丰收合作社,通过考察市场,发现了黄豆角在高端餐饮市场的巨大需求,率先大面积引种该品种,并投资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冷冻冷藏车间,将当季采摘黄豆角速冻冷藏,成功实现黄豆角的返季销售。预计2018年总产量将达到3400吨,实现收入1500万元。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投资的3000亩纯人工有机绿色小园黄豆角也即将采收,目前已有省外客商发来订单。

  养生蔬菜——秋葵,深受市场欢迎,绥化市兰西县田谷园合作社成功将秋葵大面积引种到地处高寒地带的黑龙江,目前,该合作社于今年五初播种的5000余亩秋葵长势良好,采收工作近在眼前,采收后直接进入加工阶段,预计年加工速冻秋葵1.6万吨,最远的订单已经到了日本以及欧洲。

  果汁不足以称奇,但没到过林区的人却很少听说过“树汁”。白桦树汁又名桦树液,是从白桦树中提取出来的一种透明液体,因其蕴含着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物质,故称为“神奇的树水”,在保健品及化妆品行业颇负盛名。白桦树汁虽然神奇,但保质期却只有六小时,伊春天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研发,通过随时收集,无菌冷冻等手段,成功克服了白桦汁保质期短的技术难题,让习惯了喝果汁的消费者知道了“树汁”的存在。

  从前的黑龙江农业凭产量走天下,今天却以出精品赢市场。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人们追求饮食健康的市场大背景下,黑龙江农业带头人积极转变思路,紧跟市需求,让处于市场需求尖端的小产业也能孕育出大市场。

  

 伊春佰年松宝红松籽油展台

  品牌求“特”:大粮仓捧出“奢侈品”

  蓝莓是黑龙江省伊春市最具代表性的特产之一。这种仅能在寒地生长的小浆果,以富含花青素,抗氧化防衰老深受消费者欢迎。蓝莓虽好,也需品牌,近年来,伊春市重点培育出越橘庄园、伊春市广川果园等一系列蓝莓深加工企业,这些产品材料完全取自当地,品种丰富多样,其中,越橘庄园独家研发的野生蓝莓红酒、白兰地酒及系列高档山野果饮品,已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蓝莓酒的国家标准就出自越橘庄园。

  松籽油是大自然界最珍贵的油,每市斤售价可高达七百到八百元,被誉为世界植物油之王。从前,售价极为昂贵的松籽油只在林区的一些小作坊里生产,产品没标准,技术没专利,质量没保障。而且因为只能采用生长期在65年以上树龄,颗粒饱满的红松籽作为原料,产量极低。在这一背景下,黑龙江中盟集团下属的伊春中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伊春建厂,采用国际化标准,就地取材,生产高品质松籽油。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通过质量认证的红松籽油生产商。

  品牌和质量是商端产品立足市场的“标配”。本次走访过程中,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杨洪凯副董事长表示,黑龙江特色农产品要想走出去,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大面积集约化种植以保证产量供给;其次是完善的冷链物流以保证长途运输;最重要的,是要树立重点品牌,保证良好的市场形象。从前,黑龙江在品牌树立方面相对比较薄弱,但令人惊喜的是,新时代背景下的黑龙江农业已经认识到了品牌宣传的力量,从前有产品没品牌的格局正在发生转变,甚至开始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除此之外,隶属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旗下的国内首家饮食垂直孵化器等一批优质孵化机构正在将目光投向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从根本上提供最有效的农业服务。

  在本次走访结束后的记者见面会上,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会长李伟表示,每年的六至九月,是黑龙江冷粮蔬菜的天下,全国各地的厨房,都在关注的黑土农作物的品质和行情。即将在2020年到2050年实现的大农业产业革命,将符合三个特点:最顶尖的科技、最健康的品质、最完善的服务。作为祖国的大粮仓,黑龙江省农业正朝着这三个特征突飞猛进,并展现出不可估量的市场前景。(程先亮 付彦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