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在杭州启航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父子壮游大运河开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 郭美勤报道:历时10天10夜,行程1800公里的“父子壮游大运河”壮游活动,7月20日在杭州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举行开营仪式。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馆长叶艳萍在致辞中指出,从北京到杭州,大运河串联起了吴越、淮扬、齐鲁、中原、燕赵和京津等不同地域文化形态,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大长廊。了解中国历史,从某种程度上要从了解京杭大运河开始。她希望此次壮游,能帮助孩子们在迈向独立成长的过程中上好圆满的一课。

  据了解,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担任学术指导,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共同推出的“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精选了6对父子参与,行走杭州、苏州、扬州、曲阜、泰安、北京6座节点城市,走进城市人文经典,致敬壮游地标,每对父子带着任务出发,在独特的线路设计和活动设计中,感受辽阔旅程,共建父子成长银行,更好地实现自我成长。爸爸们跟孩子将在有质量的陪伴中,共同完成这场主动之旅,文化之旅,亲情之旅,欢乐之旅。

  

 

 古运河杭州终点标志:拱宸桥

  中国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特约研究员刘怀玉认为,壮游大运河,是通过大运河的名人、名著、名典、名景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最好形式,父子一起壮游不仅品位高,而且影响深远,让小孩子终身受益。

  叶艳萍馆长和刘怀玉研究员共同向父子壮游发起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创始人程颢授壮游旗。程颢表示,京杭大运河从北京流到杭州,这次选择的1800公里辽阔的大运河壮游之路,可以说是一个逆流而上的追溯过程。十天后,活动将在长城上结营。从运河走向长城,父亲不仅会找到跟孩子崭新的相处方式,产生独特的父子情怀,更是携手了解中华文化、走进新时代中国的创新活动。而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之后的壮游路线会从中国大运河走向世界!

  现代心理学的理论研究证明,父亲的付出和陪伴,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作用,无可替代。但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父亲往往是参与社会竞争的主角,注定了父亲的陪伴只能注重于“质”,而无法注重于“量”。因此,有“质量”的陪伴成为一种有高度社会需求的“父亲教育产品”。而此次推出的“父子壮游大运河”正是基于这种特定需求而催生出的创新尝试。

  知名华人教育专家,修文德鲁教育集团董事长,原新东方教育科技副总裁王修文博士是参与此次壮游的父亲之一,他在仪式上发言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单独和儿子住在一个房间,让他看到了“想不到的一个孩子”。中国的传统教育是给孩子过多的要求,很少思考他们的需求,所以作为父亲,通过这次活动他自己也在成长,在重生一次。他认为孩子的未来就是家族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期待父子们能在成长中一起来思考和探索。

  开营仪式后,父子壮游团队参观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通过听讲解,观实物,看视频,模型体验,学习交流的环节,初步整体了解大运河的发展历程及文化经典故事。走出博物馆,父子们前往拱宸桥,实地感受运河奔流,历史与现实的映照。孩子们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此行的第一个采水点——河埠头,观察水情,并用活动专备的小玻璃瓶,各自取了一瓶运河水。在接下来的每个节点城市,他们都将进行取水,并沿途完成运河水的环保考察任务。

  

 

 壮游团队在杭州梅家坞寻茶、问茶

  当天下午,父子壮游团队前往龙井茶之乡——梅家坞茶村,周恩来总理曾五次来此考察。团队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并爬茶山,学茶礼,体验了一场独特的问茶、采茶、泡茶、敬茶、品茶的西湖龙井茶事活动。

  此次父子壮游大运河,全程贯穿“主动人生”的理念,设立了独立、自然、历史、科技、文化和公益等六大课堂,进而实现与自己、与自然、与历史、与未来、与大师、与责任的深度对话,营造具有时代高度、历史深度、挑战难度、国际广度的壮游体验和父子共同成长场景。壮游过程中,将设立父子公益毅行、模拟联合国运河峰会、一封家书、攀登泰山、祭拜孔子、共建家风等环节,共促父子成长。父子壮游,将以大运河为载体,打造一条“认知中华文化、感受新时代中国”,具有浓厚中华家风内涵和价值追求的壮游路线。初期面向中国家庭的父子,今后将面向港澳台同胞及国际友人的父子。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