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韩再芬领衔主演《徽州女人》在深展演

2018-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 报道:7 月 20 日晚上,由著名戏剧表演家韩再芬领衔主演的黄梅戏精品剧目《徽州女人》首场展演在深圳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这场大戏让深圳戏迷一睹艺术家的风采。

  该剧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福田区委宣传部 ( 文体局 ) 主办,深圳市辰龙黄梅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将于 7 月 20 日 -22 日每晚八点在深圳大剧院连续 3 场展演,让戏迷们充分领略黄梅戏的魅力。

  《徽州女人》主题深沉,旋律悲怆,讲述的是一个徽州女人 15 岁出嫁,由小妹变大嫂,为不曾谋面的丈夫操家守业 35 年,最终还不为已经另有妻室儿女的丈夫所认知的悲剧。该剧运用标新立异的创作手法,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淡化了戏曲的故事情节,通过 " 嫁、盼、吟、归 " 四种情境转换,演绎一曲生命颂歌。对历史的苦难作出一种诗化的处理,用美的形式表现了当时的封建道德观念和时代风貌,《徽州女人》一反传统黄梅戏小、巧、轻、喜等风格,代之以深邃、凝重,催人泪下,启人思辨,产生无与伦比的震撼力量和艺术效果。

  韩再芬 ,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梅戏)。两次荣获中国戏剧 " 梅花奖 "、" 文华表演奖 " 和 " 白玉兰戏剧奖 " 以及全国 " 德艺双馨艺术家 " 称号等。先后主演了《女驸马》等 50 余部作品,将黄梅戏的艺术表现宽度与广度推上了一个新的平台。戏迷这样评价她 : 韩再芬在舞台上风姿绰约,扮相俏丽,唱腔上嗓音甜美,非常适合于演唱黄梅戏,尤其是对黄梅戏女性的娇羞、泼辣的特点富有表现力。同时,浸润着黄梅戏本土的风味,韩再芬的唱腔更具地方色彩。

  1999 年 6 月,《徽州女人》首演获得巨大成功。作品的深邃凝重情感思辨,迸发出巨大震撼力量和艺术效果。10 多年来久演不衰,影响巨大,受到国内、港澳、海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福田区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惠民的举措力度,邀请 1000 名市民免费共赏这一民族艺术的饕餮大餐。具体获取门票的方式请关注 " 福田文体通 " 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