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新加坡新手妈妈感冒后左手丧失功能 深圳医疗黑技术“救活”瘫痪手臂

2018-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 通讯员深卫信 报道:初为人母的康女士,去年底因一次感冒后,竟然落得左手“瘫痪”。在新加坡当地治疗并未见好转后,康女士最终漂洋过海来到深圳,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找到了解决之道。通过手术,目前康女士的左手已经恢复基本功能。

  由于坐月子期间康女士乳腺炎复发4次,且伴随感冒、发烧,导致左手臂疼痛持续了1个月,而后左臂的力量却没有恢复,通过测试握力为1,几乎“瘫痪”。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手显微血管外科检查后,医生判断康女士患上的是桡神经深支卡压综合征。“她的情况比较罕见,我们评估是因为感冒病毒引发的。”深圳市人民医院手显微血管外科主任庄永青表示,由于反复乳腺炎和感冒发烧,康女士身体的免疫力变弱,这就让感冒的噬神经病毒“有机可乘”,导致左手臂丛神经水肿,最终造成桡神经深支卡压综合征。

  找准定位给神经解解“压”

  桡神经是控制伸肘、伸腕、伸手的神经,是控制人手臂活动的主要神经。如果把桡神经比作一条电线的话,那么桡神经深支卡压综合征就是这根电线中间出现了阻塞。

  “手术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找准定位,把阻塞的节点找到。”庄永青说,如果不先精准定位,对患者来说,手术的创伤面就会很大。此外,人的神经是很脆弱的,如果不准确定位,对后期的功能的恢复也有影响。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精准定位”,这时就需要“黑技术”。

  2016年,深圳市人民医院通过“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以下简称“三名工程”)引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手外科团队,团队的到来,也带了“黑科技”——术中肌电图。

  “能够掌握肌电图技术的,在全国还是比较少。”庄永青表示,运用术中肌电图检测,通过波形的判断,就能找到阻塞的节点。这就好像通过电笔,就能发现电路断路的地方。

  虽然说得很简单,但如何使用肌电图,却有讲究。如果电流太小,就无法辨别各种神经,但如果电流太大,则也会伤害神经,因此如何拿捏就很考验技术人员。而通过“三名工程”,目前深圳市人民医院已经可以开展肌电图技术。

  “从手术的情况来看,肌电图的定位还是很准确的,我们打开后发现,确实在桡神经上有一个明显的凹槽,还有些肿胀。”庄永青说,一般来说,正常的神经是白色的,而在康女士手肘部分的一段神经,则泛黄。

  海外患者慕名赴深求医

  在发现问题后,庄永青便对卡压的神经进行纾解。在手术后,康女士左手功能已经基本恢复。

  伴随着“三名工程”的开展,一些曾经深圳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如今可以在家门口得到医治。“现在新加坡、菲律宾的患者也会来到深圳就医。”庄永青表示道。

  以深圳市人民医院手显微血管外科为例,科室已开展肩关节镜治疗臂丛神经损伤后冻结肩、肩关节镜治疗肩周炎、术中肌电图高选择性神经转位重建臂丛神经等国际领先的手术,此外,健侧C7转位治疗全臂丛损伤、桡神经深支卡压松解等手术,也是处在国内领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