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璀璨岭南舞蹈“舞”出精彩

2018-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苏伟 报道: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日,瑶家人民迎来了盛大的传统节日——耍歌堂,瑶家儿女们歌声最配瑶家美酒,舞蹈最衬阿贵和莎腰,以高山为舞台,蓝天为幕帘,敲起长鼓,唤起流传千年的梦想,撑开太阳伞,擎起丰收祥瑞的期盼。这是7月23日晚上,在深圳市文化馆举行的2018年深圳(福田)舞蹈展演周岭南舞蹈专场晚会上表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耍歌堂》的精彩诠释。

  当晚,来自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传习中心、河源市源城区山歌剧团、河源市公共文化学会、河源市歌舞团的优秀舞者和深圳市福田区春之韵艺术团、深圳市南山区金彩霞艺术团一起,给深圳市民带来一个汇聚客家、广府及粤北特色的璀璨岭南舞蹈之夜。

  

 

  连南是世界唯一的排瑶聚居地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的排瑶聚居地,民风民俗原始古朴。而河源的客家文化,深藏着汉民族的文化底蕴,沿着东江之水,连着深圳乃至粤港澳地区。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会长杨素贤认为,最有特色的瑶族和客家歌舞节目和深圳优秀的舞者们一起交流,在福田区,在华强北绽放岭南舞蹈的精彩,这正是舞蹈展演周举办的宗旨。她表示,4年以来,一直在努力推动深圳和国内外、粤港澳大湾区的舞蹈艺术交流合作,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促进深圳、福田舞蹈艺术的繁荣。此外,更重要的目标在于培养观众,这是繁荣舞蹈艺术的重要环节,希望通过优秀的舞蹈节目,能带动人们走进剧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福田帮扶河源20年

  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晓中表示,“福田帮扶河源已经有20年,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帮扶工作也逐步向文化教育领域倾斜,此次引入深圳(福田)舞蹈展演周的岭南舞蹈专场,把河源优秀的客家文化,以舞蹈的形式,呈现给深圳观众,让深圳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客家文化、岭南文化,就是加大文化教育扶贫力度的有效举措,也是华强北作为建设最具特色‘文化展示地’的重要举措,使得舞蹈周也更深入基层、更接地气。”

  据悉, 2018深圳(福田)舞蹈展演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深圳市舞蹈家协会、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主办,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福田区舞蹈家协会、深圳市福田区新节拍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本届活动不仅被纳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项目——第二届深圳舞蹈月项目,还结合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商业、文化深度融合的国际平台,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优秀舞蹈家、艺术家、艺术团,带来中外舞蹈、岭南舞蹈、粤港澳少儿舞蹈、单双三舞蹈专场晚会和广场舞蹈快闪,并开展舞蹈讲座、大师班,以及《深圳舞蹈发展与创作》座谈会等丰富多元的舞蹈艺术交流、展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