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28条措施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7日,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代表陕西省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办公室通报了28条促进陕西省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
 
  据介绍,该措施由陕西省商务厅会同西安海关、外汇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口岸办等单位,按照目标最高、工作最细、措施最实、服务最好的原则共同制定,主要内容分为单证办理、通关便利化、口岸建设、外汇管理等七个方面。
 
  单证办理方面,形成了“三减三推”6项措施。“三减”就是减少申报材料、审批环节、企业跑路,“三推”就是申报事项推行无纸化、申报信息推行表格制、审批结果推行网上签。
 
  通关便利化方面,形成了6条措施。内容包括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全面推行报关报检和施检无纸化,实行货物预检验制度,降低进出口动植物抽检频次,实施审单放行改革,提高保税货物流转效率。
 
  口岸建设方面,形成了3条措施。主要包括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应用,提升铁路口岸运行效率,促进口岸功能不断丰富。
 
  外汇办理方面,形成了3条措施。分别是压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办理时间、外汇业务办理环节和清理整合部分资本项目外汇账户。
 
  外商投资方面,形成了4条措施。主要包括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程序,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快产业布局、促进外商投资。
 
  人才出入境方面,形成了4条措施。内容包括推行对外籍人才提供签证和居留便利,优化外籍华人入出境和停居留措施,放宽出入境业务办理,优化通关自助服务。
 
  制度保障方面,形成了建立服务、收费公示制度和意见投诉反馈机制2条措施。
 
  唐宇刚表示,下一步,陕西省相关部门将扎实开展以“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主题的“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府自身改革,转变服务理念,促进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