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博基金『投资论道』新技术发布会于深大举行

2018-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通讯员 陈锐华 报道:7月28日下午,由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与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以“创新驱动·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深圳大学2018秋季新技术发布会在后海校区南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据悉,为了让深圳大学各学科的研究成果与市场需求进行有效互动链接,深圳大学正在全力打造一个“产、学、研、融”一体化平台,而这个发布会正是这个平台的一个对外窗口。

  据了解,本次发布会属于深博基金系列活动,此前已经举行过两期,均获得参与者一致好评。作为第三期,本次活动将给与会者带来《富乐图超级墙膜》、《气雾栽培立体农业》、《智能生物识别锁》、《智能生物空气净化器》四个新技术。这四个新技术均来自于深圳大学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该院副院长周文明博士介绍,此次发布会推出的四个项目只是创新技术征途中的小起步,学院将坚持“挖掘核心技术、推动社会进步、发出深大强音”为宗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期待后续将会带来更多的科研成果与大家分享。

  以下是发会推出的四个项目:

  一,富乐图超级涂膜——没有味道难闻,远离甲醛伤害

  这是一种新型纳米环保涂膜,是经过近10年数万次试验的研究成果,可以附着在墙体、地面、家具、石材、木材、钢材等多种基材上,只有几微米的厚度,却可以具有环保无味、防水、耐脏、耐磨、耐酸碱、0甲醛、持久抗菌等特点,性能上比目前市面涂料、油漆优越,却没有味道难闻、甲醛伤害这些缺点,给千万家庭带来安全可靠的家装材料的同时,让他们远离甲醛伤害,给有小孩的家庭增加乐趣。可以预见,富乐涂超级涂膜的出现,将在涂料、油漆、家装行这些业卷起一股新风。

  二,气雾栽培立体农业——每天亩产400斤,蔬菜的新大跃进时代

  一亩地可以日产蔬菜400斤每天?你信吗?

  曾几何时,农作物的产量是一个国人绕不过去的弯。在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振兴乡村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广东省内首家以“气雾栽培模式商业化运营的公司,三德农业以“无缓冲气雾育苗技术”、“气雾光合链导技术”生产蔬菜,让这个蔬菜种植迎来了新的大跃进时代。

  “我们的平均每亩单日生产叶菜,就拿紫松菜来说,可以达到400斤以上,这是一个远高于国内行业水平的一个数据”,三德农业的创办人之一钟为舜如是说,他从华南农业大学植保系毕业后,一直从事于作物无土栽培相关工作,从品种筛选、作物营养到植保管理,经过10年磨练,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心得。

  目前,三德公司生产品种有超过10种叶菜、番茄、网纹瓜等,并且借助发达的物流供应体系,在确保新鲜的前提下通过邮寄方式供应给居住在珠三角的会员。

  三,智能生物识别锁——“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

  从传统的钥匙开锁,到数字密码开锁,再到指纹开锁,在陪伴人类的漫长岁月中,锁一代更比一代强。“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当瞳孔识别的智能锁横空出世,似乎锁也具有了人类的情感,能够通过眼神进行识别控制。秉承“以工匠精神打磨一把锁”的理念,中科智王在中国科技开发院和深圳大学生物医学院这两大研发中心的顶尖生物、智能领域研发团队带领下,拿下包括人脸面部骨骼识别、视网膜识别、虹膜识别、巩膜识别、瞳孔识别等在内的8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技术以及多项软件著作权;基于当前行业领先的生物识别算法、人工智能计算模型,中科智王打造出安全、稳定、易用的智能锁及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重要的是,这把锁,还可以这么“有情”!

  作为深圳市高新企业,中科智王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更是一举通过了欧盟安全认证(CE)、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证(FCC)、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GA)三大认证。产品从锁体、锁芯、锁舌、钥匙、外壳、内锁六大硬件到算法引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感应卡、密码、离线设计六大软件系统,都做足人性化设计,确保多系统得以独立、稳定地运行。

  未来的不久,选择中科智王的产品,或许将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生活步骤。

  四,智能生物空气净化器——智能防空洞,雾霾战斗机

  近十年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年均增速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有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即已突破570万台,零售额更是达到141.9亿元。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检验中心的宋广生主任认为,民用空气净化器难以达到PM2.5的目标,一个大小为30m2的密封实验仓需要净化设备进行1000次换气,才可以实现99.9%的去除。

  二氧化碳无法以物理方法去除、拦截,但藉由植物光合作用却可转换成氧气、葡萄糖和水。正是在这样一个思路指导下,深圳绿霸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了全世界第一台不用滤网、不用压缩机的空气净化器,这台具有捕碳、固碳功能的空气清净装置,还是一台具有“神经中枢”、“有思考分析能力”的智能装置,其所使用的“核心装置”——微藻是地球上利用光合作用进行二氧化碳固定效率最高的生物,微藻的固碳能力比绿树高20倍,1公斤的微藻能消灭2公斤的CO2。

  绿霸公司此次发布的智能升级新品,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实现对CO、CO2、PM2.5、VOC甲醛的实时监测。

  此次发布会顺利召开,也得到了深圳市深信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中科宏智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龙腾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博基金、深圳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协会、国泰君安证券的鼎力支持与赞助。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