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仲量联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广州联合办公发展新契机

2018-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广州的联合办公市场呈现本土联合办公品牌则纷纷崛地而起争抢市场,仲量联行近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为广州联合办公发展提供新机遇。据不完全统计,至2017年年底广州全市已有超过200个各式各样的联合办公空间存在,并在持续增加。

  当前,广州联合办公的选址正悄然发生了变化——除了原有的创意园区域,联合办公品牌已逐渐向城市核心CBD—珠江新城迈进,并出现向高档办公楼扩张的趋势。坐拥中心区域资源的开发商更是不断押宝广州联合办公市场,这为将联合办公引入甲级办公楼提供了必要条件。

  仲量联行认为,这个转变来自于联合办公的更新迭代,在完成从规模化发展向质量型发展的转型升级后,联合办公日益受到承租能力强的客户的青睐。另外,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也开始尝试利用联合办公空间进行多点式办公。对于这类客户来言,“是否处于CBD甲级办公楼,交通是否便利,服务是否称心,配套设施是否齐全”,比“租金是否便宜”更为重要。他们看重的是这种模式提供的附加值能够很好的契合了目前许多企业的战略需求,包括提高办公空间的灵动性、更好地吸引和保留年轻人才、满足员工的社群意识。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进一步推进,广州乃至深圳、香港、澳门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的联合办公市场都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连通了大湾区的枢纽,港澳与珠三角城际网瞬间形成了一小时、两小时的经济圈,方便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沟通,也减少了粤港澳人员跨区办公消耗在交通方面的时间成本。这大大增强了大湾区内商务工作的流动性,因此,区内对于灵活办公的需求也将得到提升。仲量联行华南区商业地产部总监马炜图认为,联合办公这种模式和大湾区经济的流动与发展可以达到多方面的契合。

  目前已有数家知名国内外联合办公服务商发布计划,宣布将会战略性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他们对进入广州市场保持积极的态度,问询需求主要集中于核心CBD珠江新城,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知名的联合办公品牌涌入广州。此外,本地业主/开发商也开始寻求与服务商合作运营联合办公服务,或以自营品牌开发联合办公空间产品,广州联合办公市场或将迎来新一波的快速增长期。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