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徽州区:乡村旅游扶贫见实效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王毅珏 记者吴敏 报道:近年来,皖黄山市徽州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落细落准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立足古徽州旅游资源优势,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实现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

  徽州区地处黄山南麓,是古徽州域名唯一传承地,黄山市重要的工业基地、物流基地、休闲观光旅游接待基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环境优良的城市新区。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安徽养蜂第一乡”等。

  借力古徽州全域旅游发展

  近年来,徽州区着眼全球视野,以建设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亦见真功。该区扎实推进4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拓宽旅游助贫困户增收渠道,鼓励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鼓励农家乐和民宿客栈吸纳有意愿的贫困人口就业,鼓励农家乐和民宿客栈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并采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让贫困户有经营性、工资性和资产性收入。

  沿着徽州区洽舍乡张金线户外运动步道一路向前,贫困户蒋凤云家的土楼就在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边,环境幽静。在洽舍乡张村,像蒋凤云这样将土楼改造成民宿的一共有12栋,它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大地乡居。2016年,村里引进北京大地乡居旅游公司共同开发民宿,不仅让村民闲置的土楼得到保护利用,还美化了村庄环境。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张村紧紧围绕旅游+扶贫的主线,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和开发土蜂蜜等乡村旅游产品,发展土鸡、土猪、石斑鱼等特色种养殖,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

  进入七月,位于徽州区岩寺镇石岗村的小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批党员干部和外地游客。石岗村过去由于村庄耕地较少,而且没有支柱产业,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为主。自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石岗村突出小练是黄山市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小练支部诞生地的独特红色优势,按照“旅游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将红色文化资源与情景体验旅游方式相结合、依托小练红色旅游助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按照《小练红色旅游规划文本》,石岗村一期已经投入约150万元,先后建成了红色广场、红军食堂暨小练讲堂,录制了红歌《光荣的小练》,组建了村民红歌队等。并根据小练历史故事设置了星星之火、重重封锁、突破重围、百步穿杨等11个红色拓展项目,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同时,石岗村还成立了小练红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与第三方合作,打造皖南首条红色情景体验线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9.66万元,其中一大部分来源于红色旅游和特色产业,石岗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记者了解到,去年徽州区坚持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向12个贫困村、30个非贫困村全面派驻3人以上扶贫工作队,帮扶力量进一步增强。投入2531.2万元实施专项扶贫资金项目81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62个,占76.5%;整合涉农财政资金2927万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健康脱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等政策实现全覆盖,石川、石岗、竦塘等8个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611户1321人达到脱贫标准。

  

 徽州农家乐的厨娘们

  做实做优旅游精准扶贫

  据徽州区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扶贫工作中,徽州区一是铺筑乡村“四道”(骑行绿道、登山步道、探幽古道、畅游乡道)夯基础。其中徽州绿道项目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先后成功举办马拉松赛、乡村慢步大会等体育赛事活动。二是建设景观长廊(花海长廊、森林长廊、绿茶长廊、古建长廊)显特色。今年引导农户在乡村旅游公路沿线集中连片种植油菜8000余亩,推出“绿道骑行+赏花之旅”,掀起赏花游热潮。打造乡村民宿客栈、特色酒吧以及村史馆等保护利用新业态新亮点10处。三是探索“共享农房”促增收,在“共享农房”集聚区域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产业,丰富油菜花摄影节、慢步大会等赛事产品。完善利益分配,住宿盈利通过“贫困户55%+村集体10%+公司24%+管理人员8%+税收3%”的模式进行分成,餐饮、导服等其它盈利100%归农户所得,农民就地转业为物业服务人员。四是发展摄影产业。举办第七届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暨2017“梦幻黄山 礼仪徽州”全国摄影大赛及乡村花海音乐节、蜀源诗会等节庆活动,拓展摄影旅游业态,促进农旅融合,带动贫困户致富。摄影产业从业人员达280余人,实现摄影产业收入1.8亿元。五是设计赏花线路增活力。通过发放复合肥料、落实补助资金,激发村民种植油菜热情。今年全区油菜种植总面积达1.9万亩。同时变换花样,积极调整优化花卉种植结构,发展玫瑰花、紫薇花、茶花等10余类花卉种植,打造徽州花海。推动由特色种植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果品采 摘等领域延伸拓展。举办第二届徽州马拉松赛、蜀源向日葵赏花大会等,串联欣赏油菜花等各类景观,掀起赏花热潮。

  截止今年6月底,徽州区共接待游客312.86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实现旅游收入23.22亿元,同比增长15.84%。全区旅游带动贫困户274户580人。呈坎镇、潜口镇跻身省级旅游小镇,岩寺镇获评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西溪南村、长潭村、坤沙村获评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6家农家乐获评省三星级农家乐。西溪南、唐模、呈坎民宿集群蓬勃发展。

  徽州区区长张伟表示:今年以巩固成效和提高质量为目标,坚持防范返贫和继续攻坚并举,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推进“十大工程”,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制度,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大扶贫格局,确保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加快张村村“两个转变”进程,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不断增强贫困村内生发展动力。

  该区扶贫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既定目标,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让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同时要突出问题导向,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带着老乡一块脱贫、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