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皖岳西 火热葡萄园延长农户增收链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烈日当空,葡萄架上爬满了绿色藤蔓,藤蔓上挂着一串串饱满圆润的葡萄,连片的葡萄随风摇曳……近日,正值葡萄采摘季节,在距离安徽省岳西县城9公里的毛尖山乡王畈村悠然葡萄庄园内,人声鼎沸,来自县内外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前来采摘葡萄。

  “早就听说这里的葡萄好吃,趁着孩子放暑假,一家人过来体验田园乐趣。”带着家人从芜湖特意赶来采摘葡萄的王女士说,“王畈葡萄园的葡萄品种好,鲜嫩多汁。”“妈妈,这串葡萄特别紫,你帮我剪下来,我够不着。”一位小朋友指着葡萄兴奋地向妈妈喊道。满眼青紫,硕果累累。尽管天气炎热,游客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他们穿梭在园内,一边摘葡萄,一边拍照记录下采摘葡萄的欢乐点滴。

  据了解,为让消费者吃上优质葡萄,该庄园在有机葡萄种植上下功夫,并实现葡萄标准化生产。再加上近期的高温天气促进了糖分生成,从而让葡萄清甜爽口。目前,园内种植有黑珍珠、紫夏、红地球等十几个优质品种的葡萄,均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为纯天然无污染产品。

  小小的葡萄不仅为县内外游客增添了采摘和游玩的乐趣,更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2017年,悠然葡萄庄园营业收入近200万元,王畈村通过股份分红的形式获得村集体收入12万元。“可别小看这葡萄,它还承载着村里100多个农户的增收梦”。王畈村党支部书记王得立介绍,悠然生态葡萄庄园在不断壮大的同时,还不忘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庄园把贫困人口融入产业发展,形成“特色产业+园区+贫困户”的特色扶贫模式。

  2015年4月,该庄园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葡萄园,让50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入。在后期运营中,为解决农村劳动力过剩问题,庄园提供就业岗位给农户,仅贫困户就有20多人在庄园上班,户均年增收一万多元。他们还拥有长期务工的“特权”,不用担心“失业”,葡萄产业真正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幸福”产业。同时,庄园搭建农旅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平台,集田园观光、农业体验、休闲娱乐、农家餐饮为一体,在葡萄园边增加龙虾塘、百果林等诸多板块,在田园体验上做文章。游客在龙虾塘钓得的龙虾,邻近的农家乐会免费提供烹饪服务,深得城市游客的青睐。葡萄庄园带动村民加入旅游产业链,旅游业已成为王畈村群众稳定增收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

  思路一变天地宽。悠然生态葡萄庄园开园两年多以来,不仅带动农户就业,较大幅度促进群众增收,还一直致力于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改善园内的基础设施,力求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休闲体验。与此同时,我们将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式旅游农业品牌,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悠然生态葡萄园负责人王玉说。(储佳佳 周扬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