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江西师大开展“百村调查”教育实践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 报道:“既要读好课堂上的书,又要读好社会这本书”,这是习近平同志对青年学生的要求。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开展“百村调查”,“进百村、访千人、写万字”,引导学生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

  新闻系大二学生陈瑶思近日随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赴瑞昌市南阳乡开展扶贫调研。10天来走村串户核对贫苦户家庭情况,小姑娘晒黑了许多,不过她觉得很值。“生活不曾饶过谁,我们也要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反思。”她说。

  去年以来,该学院把开展“百村调查”作为实践教育的重要活动,通过大作业的形式,组织60多位学生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分赴全省各地开展“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调研。带领学生分赴瑞昌南阳乡、南昌绿康国际养老城、安徽东至县三条岭果园等地调研,组织全院学生开展老年人手机使用状况调查,组织师生开展资溪县创业调查、宜丰县域经济调查、新余农村微信公众号调查、九江武宁扶贫调查、J乡诈骗村等20余项调查活动。

  

 

  活动中,学院通过科学调研、拍摄纪录片、写作深度报道等方式让青年学子回到他们所熟悉的生活和场景,尝试用专业的眼光去观察、纪录、思考。调研成果转化为可看、可听、可视的作品在校内外媒体发表,关于J乡诈骗村为期一年的调查成果还获得了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正是这份用脚走出来的调查报告,让我们明白大学生和媒体人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调研项目主持人谢海南同学说。

  据学院院长曾振华介绍,百村调查是学院新近开展的在华夏田野上进行国情教育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可以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诊断意识和建构意识,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磨炼意志,提升专业能力,也激活了思政课堂上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