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无锡高新区以物联网为龙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无锡物联网产业协会揭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8月7日,首届世界物联网日系列活动在无锡高新区举办,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在致辞中表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无锡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制定了《无锡高新区高质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争取打造超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王进健说,2009年8月7日,“感知中国中心”落户无锡高新区,开启了物联网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应用的发展。9年来,高新区注重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引领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实践”。目前全区物联网相关专利申请5721件,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9项,编制物联网国际标准11 项,国家标准39项,行业标准25 项,在国际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WG7 中取得了系统架构项目组主编辑席位和国际标准组2 个联合主编辑席位。

  全区聚集物联网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5万多人,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已达125个,涉及衣食住行、科研生产,并在此基础上,无锡成功举办两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受到了国际物联网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

  

 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致辞

  王进健指出,9年来,高新区注重生态营造、产业发展,加快物联网从“蓝图”转为“动能”。以获批建设“国家传感网无锡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围绕“到2020年建成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发展目标, 2017年物联网产业产值突破1400亿元,华虹集成电路无锡研发和制造基地、海力士二期、中电海康等一大批超重量级产业项目密集签约落地,形成覆盖传感设备设计和制造、数据收集和传输、智能应用和服务等各个环节和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联合地方相关协会、学会、联盟以及国外社团组织共30多家机构共同发起,确定了每年的8月7日为世界物联网日。首届物联网日举办了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发布会暨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成立揭牌、高新区物联网智库“凤鸣物联”圆桌会议、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无锡分院揭牌成立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