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江西省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18.5%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8月9日,记者从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6月末,江西省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长18.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2个百分点。

  从去年6月赣江新区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设立以来,江西省金融办会同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委会以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核心,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着力打造以绿色金融为特色的江西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绿色信贷余额达1617.52亿元

  江西省金融办副主任许忠华介绍,金融办在扩大绿色信贷投放方面,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绿色信贷审批流程,扩大分支机构审批权限,强化考核激励手段,绿色信贷投放保持快速增长。据江西银监局统计,今年6月末,江西省绿色信贷余额1617.52亿元,同比增加210亿元,增长14.9%。

  数据显示,江西上市绿色企业达10家,在新三板挂牌绿色企业36家。江西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绿色板块,在全国率先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备案发行绿色私募可转债;江西银行发行80亿元绿色金融债,九江银行40亿元绿色金融债获准发行,上饶银行正在筹备发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萍乡汇丰公司发行省内首笔20亿元绿色企业债;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产城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总计达到500亿元。

  

 

  7家银行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支行”

  “充分发挥基层央行职能,重点解决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中的痛点难点。”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表示,破解赣江新区财政统一、金融统计、绿色项目识别、存款人资金管理难等四大难题,为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搭建了财政体制、提供了客观真实的基础数据、筛选出首批26个纯绿项目,吸引了投资者广泛关注。

  

 

  “新区成立以来,已聚集了近百家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交易场所、互联网小贷、基金等金融机构”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介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7家银行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支行”;九江银行在赣江新区设立全省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建设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准备设立绿色分支机构;人保财险设立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并成立赣江新区分公司,专注开展绿色保险业务;恒邦保险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保险事业部。

  据悉,赣江新区打造的绿色金融示范街,吸引多业态的金融要素落户,至今聚集了17家商业银行、5家保险公司、4家互联网金融公司、8家交易场所等各类金融机构。

  此外,赣江新区在做活绿色金融创新中打造了一批基金特色小镇,目前共青基金小镇注册基金3000家,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影响社会资本超过10000亿元,投入江西实体经济超过100亿元。同时,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确定首批8家试点企业,政府给予企业90%保费补贴,企业只需承担10%,该保险承担方式在江西属首创。

 

  在优化绿色保险服务方面,推进赣江新区绿色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组建农业保险公司、中邦物流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人保财险在赣江新区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投保企业实现四个组团全覆盖。开展“小贷银保通”试点、科技保险试点、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试点。(操端晶 刘梦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