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山屯溪国际机场运行保障获提升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吴敏 通讯员 方文轩 报道:8月10日,东航空客A320/B8563飞机顺利完成全部公共RNP AR试飞科目后,平稳降落在黄山屯溪国际机场。据此,黄山机场在运用国际先进技术、优化机场安全运行模式、提升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作为华东地区首家民航机场,黄山机场因地处山区,目前仅能单向仪表起降,且运行标准较高,航班运行的正常性以及新运力引进均受到很大制约。近年来,黄山机场相继完成完善4D等级的改造工程,跑道加盖沥青道面,增设了跑道中线灯、RVR等设备,并大力推进PBN、HUD、ADS-B等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积极引进RNP AR技术,也是黄山机场保障安全、促进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2年,民航局在九寨沟黄龙机场开启公共RNP AR飞行程序试点。此次实地的验证飞行,历时1小时02分钟,是公共RNP AR程序在黄山机场落地的最后一步。据悉,运行RNP AR飞行程序后,可大幅提高飞机起降的精确度和安全水平,同时使多年来只能单向仪表起降飞机的黄山机场具备了双向起降的运行保障能力;大大降低黄山机场航班受天气影响造成延误的概率、在传统导航条件下的运行限制,为黄山机场开辟新航线、引进新运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山机场将为促进黄山市社会经济发展、打响“黄山旅游”品牌更好地贡献力量。

  

 

  相关资料:

  RNP AR是一种现代化导航技术。它利用机载导航设备和GPS定位系统,能使飞机实现按预定航径的精确飞行。英文全称是: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 Authorization Required,译为“需要授权的所需性能导航”简称RNP AR。与传统导航技术相比,RNP AR不必过多依赖地面导航即能沿精准定位的航迹飞行,能使飞机在天气能见度极差的条件下也可以安全精确地着陆,极大提高了安全水平。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要求和中国民航局的发展规划,我国将逐步推进RNP AR运行等先进技术在中国的机场和航路上的应用。此项技术对于提高飞行的精确度和安全水平,降低机场最低运行标准,增强净空复杂机场的航空运输载运能力,提高机场航班流量,减少无效飞行,降低油耗,减少噪音和排放,使机场周边区域和环境受益,降低运行成本,增加航班载客量,减少导航设备因地形限制而带来的选址困难等具有重要意义。

  民航局近日发布《实施要求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RNP AR)飞行程序的适航和运行批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全面修订了RNP AR运行的适航和运行要求,明确提出机场公共RNP AR飞行程序理念,大幅简化飞行人员训练和航空运营人验证试飞要求,促进RNP AR运行相关的飞行程序设计、补充合格审定、运行经验和经历的充分共享。为运营人、机场、空管等单位提供更大的便利,再次助推RNP AR飞行程序在中国民航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