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相约翼城 感受“舜耕历山”的风韵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兰 王利萍报道:8月10日,记者在临汾市举行的“大美历山·休闲翼城”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因“舜耕历山”而远近闻名的翼城县,将于8月20日至26日,在历山脚下的西阎镇为广大旅游爱好者送上包括本报承办的“著名作家看历山”活动在内的九道文化旅游大餐,盛邀全国乃至全世界热爱 旅游的朋友前来翼城,一起感受历山的清凉世界、自然美景、康养福地和古风古韵。

  本次活动是2018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翼城精心打造了“大美历山”摄影大赛、野外帐篷休闲活动、非遗节目和民俗表演、翼城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展销、翼城特色小吃展销、舜王谷徒步涉水越野、著名作家看历山采风和全域旅游项目招商推介等9道文化旅游大餐。

  历山位于山西省南部中条山脉东段,有华北“绿肺”之称,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翼城县西阎镇地处历山风景旅游区,总面积242平方公里,境内峰峦叠翠,奇峰高耸,峡谷清幽,林密草丰,保存有大量珍稀动植物,享有“华北生物资源宝库”的美称。历山主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坪阔260余公顷,草坪周围崇山峻岭,树木茂盛,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亚高山草甸,也是华北和黄河中下游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这里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具备开发“天然氧吧”的充分条件。相传舜王当年耕治此山时,编制了中国最早的历法——《七十二候历》,故后人称此山为历山。

翼城县委书记杨春权

  近年来,翼城县以当地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大打全域旅游牌,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制定了“一首两翼四支撑,三个线路八循环”的全域旅游总体思路和战略布局,即以历山为龙头,以城内古城和大河口考古遗址公园为“两翼”,以绵山、翔山、河上公德山和佛爷山为支撑;以东向晋城、西向临汾、南向运城“三个线路”与周边旅游景区对接,以八条循环旅游公路串连县内各个景点。投资2.5亿元,实施了舜王坪旅游路和南梁故城遗址旅游路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河上功德山、城内古城、历山、佛爷山、古绵山景区建设。以“2+10”全域旅游模式,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了“翔滦古会”,短短12天时间,接待游客数量40多万人,直接经济收益4000多万元。特别是与山西卫视联合举办了“花满翼城”大型戏曲演唱会,来自全国11个剧种的13位梅花奖得主精彩亮相,取得了轰动性效应,打造了将传统庙会与电视传媒融合、具有独特文化属性的旅游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历山风光

  在“翔滦古会”的示范带动下,翼城县各乡镇先后举办了弃里后稷农耕文化旅游活动、里砦北续桃花音乐活动、闫村游学体验活动、唐兴城内古城文化旅游活动、古绵山“德孝”文化旅游活动、浇底生态保护区连翘赏花活动、南唐樱桃文化旅游活动、隆化史伯文化旅游美食活动、佛爷山庙会、桥上刘累故里在翼城暨中华龙文化溯源研讨活动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全县文化旅游呈现出“乡乡有节庆、月月有活动”的喜人态势,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理念获得了人民群众高度认同。

  历山脚下的西阎镇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活力迸发的小镇。全镇共有各种自然、人文景观100余处。以历山为龙头,囊括了主峰舜王坪、原始森林、斩龙台、妃子林、奶泉、南天门、舜王庙、野生植物园。高山峡谷——荧庭舜王谷,处处留有大舜生活的遗迹,舜王床、舜王台、舜王池、万年瀑布潭、一线天、七星潭、古代栈道遗址等,是大舜农闲休憩养身之所。另外还有大河村珍珠帘瀑布、彩石滩、黑白龙潭,兴石村泉头瓜子寨独具特色的山水景观。

  西阎镇还是一座文化小镇、康养小镇。有全国唯一一座供奉尧舜禹汤的国保单位——曹公四圣宫。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曹公村、古桃园村,另外还有西阎村元代汤王庙、凤翼门、醒民台,堡子村民间博物馆、关帝庙、实相寺遗址,十河村侯氏宗祠、元窑河玄元洞,古十银的清代小桥等,颇具“一村多景,景融文化,文化通景”的气息。目前,历山风景旅游区开发建设项目已经省发改委评审立项,全力打造5A级景区,将西阎镇打造成康养小镇、休闲度假小镇。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