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甘陇南借“乞巧节”唱经贸戏铺脱贫路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报道:为传承乞巧优秀文化、凝聚脱贫精神力量,11日上午,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中国乞巧之乡”甘肃省西和县启幕。节会期间,除了乞巧文化保护、研究、宣传以及展示等系列活动外,还将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和在线营销、乞巧女儿节电商狂欢购物节及其他经贸活动,旨在以节为媒,促进陇南市文化、旅游、经贸深度融合发展,搭文化台、唱经贸戏、铺脱贫路。

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启幕

  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甘肃陇南市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是一种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岁时节令活动。乞巧节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至七月初七深夜结束,时长七天八夜,分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以及送巧七个固有程序,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

  “传承乞巧文化,是增强文化自信,构建美丽陇南共同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是树立文化自觉,凝聚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动力的实际举措;是促进文化自强,努力创造幸福和谐美好明天的现实需要。”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致辞中如是表示。

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宣布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陇南虽然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是全省乃至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但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的黄金通道上,区位优势明显。同时随着兰渝铁路、成县机场等相继开通运营,陇南“铁、公、机”三位一体交通网络形成,后发赶超优势明显。

  孙雪涛冀本届节会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讲述陇南故事,实现合作共赢,助推脱贫攻坚。在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同时,倒逼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打造美丽乡村,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陇南市围绕举办陇南乞巧女儿节,积极融入“互联网+”、“文化+”和旅游元素,把乞巧文化保护传承和脱贫攻坚、城乡建设、旅游发展、电子商务、劳务输转、生态文明等深度融合,加强乞巧文化活态传承和生产性保护,形成了“巧嫂”、“巧妹”、“巧汉子”劳务品牌和“七巧坊”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并配套西和乞巧文华苑、漾水风情线等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文化旅游产业促农增收日趋凸显,乞巧文化已然成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