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第五届侨商峰会举行 掀起新时代侨商发展“头脑风暴”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8月12日,以“新全球化的侨商使命”为主题的第五届侨商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簕杜鹃厅举行,来自海内外海政界、商界、侨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媒体记者共计80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活动。会上专家学者纵论在新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侨商,的新使命和新发展机遇,再次掀起一场超级“头脑风暴”。

  在新全球化的背景下,侨商如何抓住机遇,找准切入切点融入到中国发展大潮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原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梁强、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许少民将分别在峰会上作《新全球化时代下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中美贸易前景和侨商的机会》、《新时期中国创新驱动发展与侨商国际化战略》、《中国“锐实力”威胁论与侨商的新使命》专题演讲,助力侨商在新时代更有作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在作了以《新全球化时代下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为主题的演讲,就新全球化时代下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紧迫性,建设大湾区是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举措,新时代下侨商的使命几大要点,做深度分析与分享。

  原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在以《中美贸易前景和侨商的机会》为主题的演讲中,对中美未来合作与发展中所面临机遇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消化美国是在实践中,我们不仅要深度认知美国,还要广泛学习美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努力掌控分歧,妥协解决问题,增加互利双赢。同时他还就侨商在民间外交助推中美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面临的各种机遇做了做了深度总结和分析;就侨商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显身手,链接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侨商在科技跨界、产业跨界、文化跨界、服务跨界、思维跨界、东西方跨界的引领和重要作用进行分享。

  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许少民在演讲中,对《中国“锐实力”威胁论与侨商的新使命》作主题演讲,他指出,未来中国政府应通过隐秘或不透明的方式对他国的文化界、学界、媒体、智库、商界甚至政界进行广泛“渗透”,塑造和控制外部舆论和对华的形象认知,削弱自由民主模式的影响力,最终实现和扩大中国的政治影响力。

  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梁强在峰会上作了以《新时期中国创新驱动发展与侨商国际化战略》为主题的演讲,就投资风向从基于成本效益的资源要素,转变为战略性市场的重新定位和布局,以及创新转型和消费引领,需要更多引入高质量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产品;进一步全面开放外资引入政策和准入行业;更加完善产业配套和侨商营商环境,服务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强劲,以新模式、新周期、新型全球战略等几方面展开深入解读。(以上为嘉宾演讲刚要,请参照现场速记内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五届侨商峰会上还举行了《海外粤籍华人社团发展报告》国内首发式,向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侨团赠送侨商智库这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海外粤籍华人社团发展报告》对东南亚、美洲、欧洲、澳洲等地的粤籍华人社团的历史和发展进行了梳理和研究。该书的出版发行,对海外华人商会与中国各地互动以及社团的跨国网络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帮助,为海外华人参与中国经济建设,海外社团对接中国企业、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侨商峰会前身为侨商高峰论坛,今年已是第五届。2014年11月,中国第一家涉侨民间智库——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以下简称侨商智库)揭牌,并以此为依托,举行了首届侨商高峰论坛,各界专家对智库如何正确决策和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2015年8月,第二届侨商高峰论坛上,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侨商合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国内企业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度解读;2016年8月,更名后的第三届侨商峰会以“万侨创新”为主题,海内外专家学者纵论如何助推“万侨创新”和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探讨侨商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创业、发展;2017年8月,在第四届侨商峰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侨商发展”主题纵论全球侨商如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侨商智库理事长郑汉明表示,“侨”既是侨商智库进行理论探索的源头,也是产经信息资源的宝库,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在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中,为海内外侨商提供有力支撑是智库的核心任务。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海外华侨华人面临新使命,同样拥有新机遇,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大有可为。

  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国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侨商智库通过举办第五届侨商峰会分享成果、碰撞智慧、交流思想,助力侨商融入中国发展大潮中,对推动以侨引智引资促贸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