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南沙试点光伏智能微电网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州供电局高可靠性智能低碳微电网项目日前在南沙试点投入运营,这也是南方电网唯一入选的国家能源局首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该项目可以确保用电户在大电网发生故障时自动脱离大电网,并在不到0.05秒内立即接入可供电一周的微电网,实现对用电户的不间断供电。

  0.05秒即可切换保供电

  “为保证用电不受影响,整个切换过程必须快到‘无缝’。当外部大电网发生故障时,微电网系统首先在0.01秒内智能侦测故障并断开与大电网连接,然后迅速启用微电网的储能设备进行供电,整个过程不到0.05秒。”广州供电局计划部李涛介绍道,“这个项目首选南沙做试点主要考虑到南沙的用电重要性日益突出以及南沙的大电网经常受到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袭击。”

  据悉,在平时大电网正常供电情况下,基地内的光伏发电站也会同时发电,一部分并入大电网使用,另一部分则用来为微电网充电并保证微电网储能充足。以光伏发电为主要能源的智能微电网就这样实现了低碳清洁能源供电。目前,南沙的光伏发电在广州全市领先,广州全市的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为24.8万千瓦,仅南沙就达到了7.9万千瓦,占广州全市装机容量的31.8%。下一步将在试运阶段积累的数据基础上进行系统优化,广州供电局将进一步在用户个性化定制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以应对新需求。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