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州推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引擎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朱桦、黄裕勇报道:为谋求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广州市正式出台推动科技创新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将高水平建成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全球创新资源聚集配置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引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广州科技创新的目标是三年后,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5%,初步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广州科技创新五大行动

  广州市今日举行广州科技创新大会,正式出台《广州市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其实早在今年1月,广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实施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三年行动计划,以促进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联动发展”。此次《三年行动计划》是由广州市科创委联同该市发改革委共同制定。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广州在科技创新上将实施五大行动,首先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行动。广州将科学谋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空间布局、建设国际一流重大科学装置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国际一流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国际一流科技服务中心。

  此外,广州还将实施科技产业创新主体培育行动,主要任务包括: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提升行动、企业上市挂牌行动、独角兽企业发现培育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中小创新企业成长行动。

  创新产业将在未来三年成为广州新的经济支柱,通过开辟“新动能”、提升“旧动能”、培育“新业态”、 促进军民融合,推动到2020年末,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5%。

  广州将充分利用广州高校、大院大所集中优势,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争取创建综合性国家新兴产业创新中心,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大幅提升技术创新输出能力。

  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广州将大力开放创新新格局拓展行动,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协同打造湾区科技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和全球化创新利益共同体。广州科创委介绍说,广州将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促进“一带一路”联合创新、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为保障《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广州将推出包括:制度、人才、资金、用地、文化等五方面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