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 国际友人南京悼念死难者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成员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杜林 宋璟 报道: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73周年。当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的“升国旗 撞响和平大钟”仪式化参观活动举行。来自日本、美国、泰国、摩洛哥等国的国际友人代表参加集会活动。

  早上8时,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现场数百人手持献花,缓步向前,在灾难墙前默哀,并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献花,各界代表共同撞响和平大钟。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连续第22次参加集会活动。访华团成员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圈,并默哀。

  

 日本友人在灾难墙前为死难者默哀

  “每年到了8月15日这一天,日本各地都会举行对战争死难者的追悼活动,但我们觉得更应该到中国来,因为中国的受害者更应该受到追悼。”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团长宫内阳子对记者表示,自己第一次来南京是在1971年,这是自己第23次来到南京。作为侵华日军的后人,宫内阳子的父亲有三个兄弟都曾参加侵华战争,此次访华团成员中也有部分是侵华日军后人。

  日本友人山内小夜子的祖父参与过1937年进攻南京的战役,现在,她长期致力于日本侵华历史真相的传播,并将两任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告上法庭。山内小夜子说:“回避、扭曲这段历史,就仿佛背着棉花过河的人,只会越背越重,深陷河中,无法渡过。对日本普通民众而言,对历史不关心,就是对祖辈不关心,也就是对自己不关心。日本民众必须唤醒正确的历史观,才能渡过历史河流。”

  今年,纪念馆将以往的国际和平活动更新为仪式化参观活动,馆长张建军说:“仪式感既是参与者个体感受,更是一种集体感受,公众在仪式参与过程中,才会有体验感,从而进行情感转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