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 暨主題論壇今在深圳隆重舉行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苏伟 报道: 由大公網主辦的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以下簡稱「交流周」)啟動儀式暨「粵港澳大灣區『創』時代——青年力量」主題論壇(以下簡稱「主題論壇」),15日上午在深圳青年廣場舉行。本次青年主題活動得到碧桂園集團潼湖科技小鎮的獨家戰略支持,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深圳市委宣傳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深圳市青年聯合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大力指導,22名青年參加一周的交流,今天的啟動禮和主體論壇,有8個香港青年團體,超過80位香港青年參加。

  

 

  嘉宾群贤毕至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總編輯李大宏,《大公報》董事、大公網總裁林學飛,十二屆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香港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名譽會長彭長緯,深圳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韓望喜,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副書記藍濤,碧桂園集團助理總裁、產城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向俊波,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群策匯思主席柯創盛,「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主任方舟,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副院長許楫,嶺南大學榮譽教授、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劉蜀永,及香港電商聯會主席袁念祖等擔任本次青年主題活動主禮嘉賓。

  韓望喜首先在致辭時指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促進內地經濟協調發展、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可說是粵港澳融合發展的升級版,為粵港澳帶來了新機遇,也賦予了新使命。「在此背景下,本次活動的舉辦,可謂是相當切題。」他續說,2018年,深圳將加快建設全球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攜手香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韓望喜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深圳將以大灣區發展規劃建設為契機,爭取推動更多項目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專項實施方案。在打造灣區合作新亮點上,前海蛇口自貿區、河套地區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將把前海建設成為城市新中心之一,制定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推動出台前海深港金融創新政策,提升深港青年夢工廠發展水平,新引進一批總部企業,新增港企2000家,為更多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支持。

  林學飛在代表主辦單位致辭時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全面實施,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將進入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既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機遇,也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深圳毗鄰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區,更是香港青年就讀、就業和創業的熱土。今日啟動的交流周就是為了讓香港青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內地找到施展才華的大舞台,助力香港青年圓夢大灣區。林學飛表示,他希望有幸參加深港青年交流周的香港青年,珍惜這次難得機遇,用眼去觀察,用耳去聆聽,用心去感受深圳和大灣區的發展脈搏,在未來參與大灣區的發展建設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標。大公網將繼續發揮香港與內地「媒體超級聯繫人」之作用,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促進兩地青年交流、文化經貿合作,多做貢獻。

  

 

  碧桂園集團潼湖科技小鎮受青睐

  向俊波在致辭時說,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層面的戰略規劃,將逐步邁入落實階段。過去幾年中,香港和內地的青年交流日趨密切,青年作為社會中最活躍、最核心的元素,是推動中國乃至世界創新十分重要的一股力量。現在的青年人幸運的處在一個「雙創」的好時代,在機遇面前,希望各位香港青年朋友們能夠順應潮流,保持住青年的好奇心,爭做「雙創」的領頭羊。他表示,自己正帶領一群青年,運營著內地獨具代表性的創新型項目——潼湖科技小鎮。小鎮擁有良好的區位優勢和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是一座全數字、全光網的智慧科技之城。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推進,小鎮將積極對接世界級灣區經濟的發展機遇,承接粵港澳的戰略新興產業轉型趨勢,打造成為一座世界級的科技創新產業新城。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他热情洋溢地说,非常欢迎香港青年到潼湖科技小镇发展,假如有合适的、符合入驻标准的项目过来,我们可以提供3年免租供大家使用。同时,我们还可以提供免费巴士到香港或者深圳。此外,我们建立了20亿产业基金,近期还投了两个项目约2.3亿,如果项目符合发展要求,我们希望能够以资本的方式与大家共同发展。我们还会提供有品质的,便利的酒店,教育,健康,居住等生活配套。

  隨後,主禮嘉賓與青年領袖代表們一同上台,共同點亮水晶球,象征著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正式啟動,主辦單位、支持單位及青年團體代表,向參與本次青年主題活動的學生們授旗。香港青年學生們表示,希望透過這次交流,深入認識了解內地,從中吸收更多的知識,有助將來就業,也希望可以了解香港人在內地工作的機遇以及困難,從而作出自我調整。談到粵港澳大灣區,多數香港青年認為,不應局限於在香港就業,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是香港青年人一個可以一展所長的平台,希望能把握這次交流機會,以便將來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局。還有港青表示,能夠體驗內地高鐵、共享單車和電子支付等帶來的便捷。

  當日同步舉行的的主題論壇,邀請香港與深圳政商學界名流翹楚,以凝聚新共識為前提,旨在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與香港定位、激勵香港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主題對話環節,「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主任方舟、兩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陳勇,與青年領袖代表廣東省政協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香港群策匯思副主席、河南省政協委員、廣西南寧市政協委員陳志豪,就「如何放大粵港澳大灣區的聚光燈效應,增強深港青年對大灣區的關注度和熱情」,「港青北上求學、就業、創業等,在學歷互認、社會保障、交通住房等方面面臨哪些問題」、「國務院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 ,由『外』到『內』,融入變得更便捷」、「各界如何營造港青北上的良好環境,激勵港青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理想和價值」、「面對機遇與挑戰共存的考驗,港青如何從提升思想、裝備自己,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潮」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香港青年聯會、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香港青年新創見、香港群策匯思、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香港「就是敢言」、香港青賢智匯、香港明匯智庫等香港青年團體,作為本次青年主題活動的協辦單位。全國青聯委員、大嶼山區少年警訊榮譽會長會主席黃子文,香港「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原香港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何建宗,廣東省政協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副主席、司南創新聯盟主席林至穎,全國青聯委員、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青賢智匯主席謝曉虹,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香港群策匯思副主席、河南省政協委員、廣西南寧市政協委員陳志豪,香港龍騰志青會長汪紅,「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香港青年新創見副會長周志豪,香港青年新創見副會長陳穎聰,香港青年媒體人、鳳凰衛視高級記者黃芷淵,香港青年媒體人、「就是敢言」秘書長劉瑤, 新港青年會副主席、香港天津青年會副主席、珠海市青聯委員蔡嘉苓,司南創新聯盟執行主席張霽文等青年領袖代表,及來自香港大中小學的近百名學生亦出席了本次青年主題活動。

  

 

  活动将持续一周

  15日下午,部分青年團體代表、香港電商聯會還受邀參觀了位於惠州的潼湖科技小鎮。香港青年新創見、香港群策匯思將潼湖科技小鎮作為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創業實習基地,並進行了正式的簽約授牌儀式。

  2018「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青年交流周」於今日啟動後,將在21日結束。此期間青年學生們會赴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獻花致敬、參觀在深高科技企業和優秀港資企業、蛇口改革開放紀念館等,並觀看深港足球邀請賽決賽和頒獎禮。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