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启东赴深圳“招大引强” 借力谋发展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6日下午,2018启东(深圳)投资合作恳谈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7家世界500强企业、2家央企、59家上市公司的160名客商应邀参会,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表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先行地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选择深圳作为启东“招大引强”的重要一站,就是希望借助深圳中国“创新之都”的优势,加强在高新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共赢未来。

  “启东正面临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多重叠加战略机遇,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提出要率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些都为启东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提供了绝佳机遇”。王晓斌介绍,近年来,中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知名高等院校纷纷选择在启东建立研究院,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各类顶尖人才加速集聚,连续三年入围江苏县市人才竟争力前10,开放创新的启东蕴藏着无限的机遇。

  启东靠江靠海靠上海,崇启大桥使启东与上海同城相连,距上海浦东机场仅50分钟车程,沪陕高速环城而行……依托资源及区位优势,启东全力加快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开放型经济活力迸发势头强劲。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9.5亿元,居江苏县市第10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江苏第9位;在全国综合竞争力市强县市、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分别排名第23位、第24位。

  目前,启东正推动海工及重装备、生命健康科技等主导产业“由单到全”集群式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由小变大”延链式扩张,加快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主攻主攻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重大项目招引。今年上半年,启东已开展产业专题招商活动48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其中10亿元和1亿美元以上共计9个)、新注册亿元以上项目38个(其中10亿元和1亿美元以上的6个)。

  

 

  启东市产业发展高级顾问聘任仪式

  “启东有力地支持了北京大学的科技转化,北大自从2017年与启东开展合作以来,已有5个生命科技项目签约,1个项目达产,医学检验所的检测业务2017年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泳介绍,目前,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正积极引导优质项目汇聚启东,筹划开发创新示范园区,目标有计划的发展生物制药产业链,提供项目发展承载体,努力为健康生命城提供有力支持。他说,北大选择启东,他选择成为新的启东人是正确的决定。

  据悉,启东规划建设的生命健康科技城,已建成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上海自贸区启东生物科技创新协作园、张江生物医药启东基地、医药临床试验平台等多家生命健康产业公共平台,最终目标是构建长三角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集聚区、滨江休闲宜居新城。

  王晓斌表示,启东秉承中国民族工业先驱一一张謇“重实业、兴实体”的优良传统,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良的环境、更加高效的服务,与广大客商携手同行,共谱友谊新篇章、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事业新辉煌,推动启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恳谈会上,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兴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阿斯利康深圳大区、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云华南区、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等155家企业对投资启东表现了极大的兴趣。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说,启东有独特的地域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人本的人才政策、亲商安商的发展环境,是不可多得的合作良土和合作伙伴,让“深圳速度”和“创新元素”更多地注入启东,启东未来的发展更加不可限量。

  会上,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盛瑞生,深圳市南通商会会长、深圳市康成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康,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深圳兆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德军,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陈国枢被聘为“启东市产业发展高级顾问”。(杜林 赵振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