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泛珠三角多城联动 打造脑卒中黄金救治圈

2018-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17日,中国卒中防控泛珠三角区域联合体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启动。华南神经内科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专科联盟也于当天成立。中国卒中防控泛珠三角区域联合体将在“救”“管”“防”等全方面发挥联合优势,致力于促进卒中救治体系建设、实现卒中救治的规范化和体系化、提升卒中救治水平;华南神经内科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专科联盟旨在打造深圳特区领先的现代化卒中救治新模式,建设卒中介入取栓网络平台,打造深圳卒中1小时、华南地区24小时黄金救治圈。

  脑卒中以其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四高”特点,已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数据显示,2003-2006年,深圳市居民脑卒中平均每年发病5292例,2008-2013年,每年平均发病数高达13722例,平均每天37例,发病率上升较为明显,且发病年龄高峰有所提前。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深圳脑卒中发病率处于中等偏高水平,呈现出人口基数大、患病率高(深圳10%,全国8.7%)、人群年轻化(50岁左右最多)、病因多样化(动脉硬化,心源性栓塞,动脉夹层)等特点。

  及时发现脑卒中征兆并拨打120,快速将患者送至有救治能力的专业医院,是脑卒中急救的关键。遗憾的是,深圳绝大部分医院停留在溶栓阶段,全深圳能开展取栓治疗的医院仅有九家,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就是其中之一。临床上,因为延误治疗而造成瘫痪的案例并不少见。

  “病人不动医生动”打造脑卒中黄金救治圈

  这次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联合全国近百家医院,共建以开展基础研究、临床实践、教学培训、科技创新为一体的华南神经内科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专科联盟,将在成立高级培训基地、制定流程规范及搭建深圳市介入取栓网络平台等多方面发力,将深圳市有取栓条件的医院组成网络,成立神经介入取栓平台,实现深圳卒中1小时、华南地区24小时黄金救治圈。

  “我们的理想是‘病人不动医生动’,把深圳神经内科介入专科联盟内的手术医师组成团队,集体排班、多点执业,病人就近入院,需要时可呼叫团队值班医生支援,最大限度避免患者因多次转院或者到院后手术医生不能到位造成的延误,并成立急性卒中介入治疗技术支援中心,24小时值班,专家可远程手术指导,同时,中心也具备预警功能,做好抢救手术准备,评估救治流程、手术疗效、费用控制,此外协助收集卒中急救数据,为政府制定卒中救治政策提供依据。”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亚杰表示。

  据透露,接下来,中国卒中防控泛珠三角区域联合体将在完善区域卒中救治体系、推动卒中中心认证与建设、完善卒中防控机制和职责、卒中健康教育宣传等方面发力,快速推进和带动粤东地区、泛珠三角地区卒中救治水平的发展,为泛珠三角地区市民提供整体、综合、全面的医疗服务,同时,也将促进深圳乃至全国神经内科与国内外知名专家的联系,不断提高我国整体神经介入医疗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