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全球首条特高压输电长江隧道在南通贯通

2018-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1日上午,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全线贯通

  【香港商报网讯】8月21日上午9时,历经419天的盾构挖掘,被喻为万里长江第一廊的苏通GIL(气体绝缘输电线路)综合管廊工程穿越长江的隧道在江苏南通贯通,标志着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取得重大进展。该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单体GIL最长的创新工程。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关键节点,工程于苏通长江大桥上游1公里处穿越长江,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穿越长江的大直径、长距离过江隧道之一。总投资47.63亿元,计划2019年9月建成投运。

  采用综合管廊方式穿越长江,避免了大跨越方式对长江航道的影响,对长江通航安全、航道维护、港口规划、防洪等因素均消除了不利影响。为让工程发挥综合效益,隧道中预留了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内部示意图

  电网升级保障能源供应

  特高压电网“一头连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雾霾治理”,发展特高压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战略重点。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用电量需求大,预计到“十三五”末,华东地区区外来电总容量将高达1.1亿千瓦,其中仅江苏就将达到近5000万千瓦。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迄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线路途经安徽、江苏、上海两省一市的22个县市,新建南京、泰州、苏州变电站,扩建淮南、沪西变电站,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59.4公里,GIL综合管廊2×5.8公里,工程投资268.1亿元。工程建设完成后,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硫48万吨、氮氧化物47万吨、烟尘6万吨,有效地促进华东地区大气污染防治。

  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不仅可构建坚强的电力交换平台,提高华东地区消纳区外来电的能力,满足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还能提高电网抵御故障能力,为根本解决长三角地区500千伏短路电流问题创造条件。同时,对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对于优化能源布局,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加快电网升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穿越长江示意图

  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GIL是一种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采用压力气体绝缘的一种输电线路。GIL 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无电(热)老化等显著优点。

 

  铺设于管廊隧道中的1000千伏GIL管线,是特高压输电领域一项重大的技术创新,为特高压、超高压输电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具有重要的创新和展示意义,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水平,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中国在世界电网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GIL综合管廊技术的创新突破,也将为中国在跨江、跨海、城市人口密集地区建设输电通道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杜林 赵振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