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瞄准新技术新业态 生态硅谷诞“隐形冠军”

2018-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访南京徐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瞄准新技术新业态 生态硅谷诞“隐形冠军”

  

 三维电子沙盘系统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杜林 宋璟 报道: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业态对于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来说并不陌生,但在农村、军事等领域,新技术、新业态的诞生也在悄然改变行业生态,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前景。近日,记者跟随南京软博会采访团一行到访南京徐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探访一批农业、军事领域的“隐形冠军”。

  创农业信用体系 驱动农业普惠金融

  在互联网普及的城市,依靠工资收入、房产、汽车等财产证明,普通市民、小微企业主可以很轻松获得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服务。但在农村地区,由于农作物产值难以估算、农产品期货特征等原因,银行和金融机构很难获得农民征信数据,令普惠金融在农村难以推广。

  “目前,在农村土地上耕作的有很多都是种粮大户,对于这些50岁左右的人群来说,城市互联网是比较无力的。他们本身也更喜欢传统的方式,我们都是上门服务。”南京农纷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明亮告诉记者,通过上门一对一的服务,公司品牌“农分期”把获得的农户生产情况数据建立模型,创造出一套适用于农村的“芝麻信用”体系,解决了金融机构为农村用户授信难的痛点。

  通过走进田间地头,“农分期”获取大量农业生产数据,不仅为银行及金融机构解决了农村征信问题,为种植户带来便捷的贷款服务,还利用已有数据优势,通过大数据给农业生产提供参照和指导,逐步发展为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公司已经为全国近50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价值数十亿的各种农业生产资源和服务,自身也经过多伦融资,估值达十数亿元。

  

 VR人防微宣教亭

  部队演习用上

  以虚拟游戏为背景的电影《头号玩家》中,玩家戴上头套,就能进入一个完全虚拟的“真实世界”。虚拟现实技术如今不仅走进了游戏玩家的日常生活中,也在军事、人防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在江苏前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VR人防微宣教亭中,观众戴上AR眼镜,可以获得沉浸式的教育体验;3D一比一投影让人清楚了解军事器械的构造;3D沙盘、VR实兵沉浸式战术对抗系统等,令军事演习可以最小的经济代价获得最真实的作战训练效果。

  农村土地确权“化繁为简”

  价值400万元的摩托车,搭载有各类先进的传感设备,只要在街道中穿梭一次,就能获得误差在5cm以内的测算数据,一辆车抵得上100名专业测绘员。这就是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便携式车载激光扫描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可以轻松完成农村土地确权过程中对农村田地、房屋的确权。

  令人惊讶的是,在这家智力密集型企业中,员工的平均年龄仅有25岁多。高学历团队持续多年自主创新和研发,创造了多项行业领先的研发成果,在自然资源信息化、民政与应急资源信息化、军民融合、智慧城市等四大领域均取得不俗成绩。

  在对各类资源信息化的过程中,速度时空也开展大数据应用工作。“我们在做大数据的应用服务,尽量做一些软件能够快速提取的创新,这是我们团队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目前在市场上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总裁朱必亮介绍,在民政与应急资源信息化领域,目前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50%左右。 

  位于紫金山东麓的徐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素来享有生态硅谷的美誉,经过十余年发展,2017年成为省级高新区,形成集徐庄软件园、珠江路创业大街、铁北红山新城、玄武科技金融园、南理工科技创新园为一体的“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徐庄高新区主任吴开芬介绍,目前园区核心园汇聚企业1600家,其中电子商务产业去年年交易额达1500亿元,此外,高新区还在培育医药健康产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等千亿级产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