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陕宝鸡八措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8-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胡秦玉 报道:23日,记者从宝鸡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宝鸡市着力提升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减税降费、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市营商环境得到了显著优化。上半年,宝鸡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018户,同比增长27.85%,其中新登记企业4665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8%。

  据了解,特别是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宝鸡市主要从系统谋划、招行引资、常态服务、考核引导、应急转贷、上市孵化、防范风险八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开展“金融服务活动月”活动,引导银行降低贷款成本;召开项目政银企对接会,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融资包抓服务,变“企业找银行”为“银行找企业”;清理减少服务收费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利率下浮10%-30%;市县两级政府总共设立了5支应急转贷基金,去年以来已经为300多户企业提供了30多亿元的转贷资金;全市选了100户重点优势企业,引导企业通过发债、股权投资等各种方式,利用资本市场融资。

  目前,宝鸡市整体的融资工作呈现“两低一高”的特点。“两低”,一是加权平均利率在全省最低,宝鸡市目前是5.17%,陕西省平均水平是5.7%;二是不良贷款率最低,宝鸡市目前是1.42%,陕西省平均水平是2.26%。“一高”是贷款增速高速增长,全市到6月末新增贷款141亿元,到7月末贷款增长159亿元,增量陕西省排名第二,创宝鸡市近十年最高水平。

  据统计,宝鸡市现有包括33家法人银行机构在内的125家金融机构,在陕西省总量排名第二。上半年,宝鸡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537.34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个、3.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67.33亿元,比年初增加47.63亿元。

 

  下一步,宝鸡市将组建融资服务中心,专门针对各类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同时,财政部门和相关部门已经做出方案,正在设立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调动和鼓励机构投放。进一步改革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比方说“拨”改“投”,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不断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针对宝鸡市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加切合实际的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