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南京麒麟高新区:创新名城核心区搭建人工智能优生态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杜林 宋璟 报道:作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核心区,南京麒麟高新区近年来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产业,搭建产业生态体系,撬动发展资金。近日,本报记者随软博会采访团在高新区采访了解到,这里的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企业已超过50家。

  

 中科院自动化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

  智能相机每秒捕捉图像千次

  软硬一体化的深度神经网络计算优化方案、深度神经网络计算加速器设计、受脑启发的神经网络芯片设计、面向可穿戴设备的第一视角手势智能交互、参与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径射电望远镜FAST大科学工程,完成精度采集、实时计算与数据直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是中国最早参与人工智能研究的单位,早在1987年,其模式识别实验室就成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基于丰厚的研究成果和突出的研究能力,2017年,研究所落户麒麟高新区,建立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一年多来,成果丰硕。

  基于结构光的高帧率3D视觉系统,可以实现每秒1000帧的视频处理和高速智能相机功能。“这种识别系统能辨别一般人肉眼看不出的动作。比如在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上,过去需要停下来对产品检测,而现在可以边走边对瑕疵进行检测。”研究所高速识别部门负责人顾庆毅介绍,除了工业领域,在医学上还可提取高流速下的细胞位置和特征,服务于细胞筛选,对于癌细胞筛选和未来的细胞打印技术来说,意义重大。

  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与当地一家内窥镜摄像头厂商合作,研发的一款高速智能相机,每秒可拍摄500-1000桢以上,可以对目标快速识别、追踪和分析,将过去同等产品20-100万元的价格降低至数万元,计划今年年底产出样机。

  

 欧米麦克移动机器人

  欧米麦克:为大国重器建设搭载巧手

  在江苏盐城某厂,25台移动机器人穿梭在工厂生产车间,通过地面二维码导航标记实现自动行走,完成每日1500台设备的流转,可以代替20名员工,两年时间即可帮助企业收回成本;在上汽集团,过去需要通过人力4小时完成的换模工作,如今用移动机器人仅需15分钟;在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重达20吨的机器压在在移动机器人身上,通过1mm精度的精确定位,对巨大的飞机零部件进行加工;这样的移动机器人搭载上南京埃斯顿生产的机械手臂,变为可精准搬运精密配件的“巧手工匠”。

  这种神奇百变的移动机器人就是南京欧米麦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麦克纳姆轮式全方位移动AGV及物流系统。有了麦克纳姆轮,机器人可以实现任意方向的精确移动,加上企业自主研发的软件控制系统,可以同时调度100台以上的机器人,大大节省人力成本。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欧美同等类型产品相比,欧米麦克机器人价格仅为其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比国内同行还低20%。

  能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更新迭代,欧米麦克的“智力”资源来源于南京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机械设计专业团队。经过25年深耕,目前企业已经与国内上市公司展开全面合作,预计今年产值将达2000万元,2020年达2亿元。 

  南京打造创新名城,需要高技术拓展产业地标。麒麟高新区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业进行集聚,作为南京创新名城的核心区,高新区在发展中注重加强大院大所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创新研究院,搭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目前,园区内创新型企业超过2000家。就在8月16日,中科院科技创新网络江苏中心在高新区落地。一批基金也在落地,2016年,南京市在麒麟高新区注册了新兴产业基金100亿元,高新区自身也投入5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撬动了一批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资金,目前区内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过50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