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陕上半年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近年最好

2018-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胡秦玉 报道:28日,记者从“陕西省2018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陕西省工业发展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速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新支柱产业培育加快,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中小企业和军民融合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国第四

  据统计,上半年,陕西省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主要指标创近年最好水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为近4年最好水平,高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4位。

  特别是新培育的六大支柱产业都保持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航空航天产业产值增长21.5%,汽车产业增长16.9%,现代化工产业增长13.9%,医药制造产业增长13.9%,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达到了17%和9%。

  上半年,陕西省实现利润1165亿元,列全国第11位,是近6年最高。增长31%,高于全国13.8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8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6.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下降,现在成本是78元,低于全国6.4元。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打造300万辆汽车支柱产业,是陕西省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上半年,陕西省实现汽车产销32.85万辆,增长8.34%,高出全国增速4.1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6.32万辆,增长190.4%,高出全国增速100个百分点,产销量已经占到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量的15%,稳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西安开沃20万辆物流车、宝能新能源汽车、雷丁秦星项目正式开工,比亚迪草堂基地二期30万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竣工后将新增整车产能150万辆以上。

  陕西省提出,到2021年,汽车产销达到200万辆以上,力争整车产能规模突破300万辆,实现产值6000亿元以上,努力将陕西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陕西省研究制定了大力度的政策措施,并设立40亿元的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土地供给、人才保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方面对汽车产业发展给予倾斜。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